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

让艺术融入健身,让健身体现艺术

记优秀辅导员章雅英同志的事迹

时间:2017-01-11        来源:省老体协

 

章雅英现任三明市老体协健身指导总站站长,长期以来,她利用自己所有的空余时间,全身心地组织带动全市中老年人科学健身,在市老体协直接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和老年朋友的广泛认可。章雅英用她编导的健身舞蹈,让健身辅导员和老年朋友们更加理解了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什么是“快乐奉献”、“快乐健身”。 2011年,被福建省体育局评为福建省全民健身活动先进个人;多次被市体育局、市老体协评为“优秀健身辅导员”;2016年,被三明市政府评为三明市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十佳文化志愿者”。

一、让组织“活”起来。

一是强化保障。章雅英从“四有”(有经费、有人员、有制度、有场地)入手,积极为健身辅导员的工作创造有力条件。争取市财政资金每年9.5万元专门用于健身辅导员指导经费补助。同时,专门租赁了办公场所,建立健全了《健身指导总站工作职责》、《健身辅导员、晨晚练点分片挂包一览表》等工作制度,并协调市老年活动中心大楼提供活动场所用于辅导总站每周固定开展辅导员集中培训。

二是开展“双选择、双互动”活动。为更好的为广大老年朋友服务,提升健身指导站的辅导水平,章雅英在市老体协的帮助下,在全市范围开展“双选择、双互动”活动(即辅导员选择辅导片区,晨晚练点选择辅导员;辅导员与辅导片区互动,辅导片区之间互动)。市健身指导总站根据市区晨晚练点和县(市、区)指导站优势项目、需求项目选派辅导员;市各骨干辅导员按照晨晚练点、县(市、区)指导站需求和总站工作安排,确定负责区域,定时指导责任片区的健身活动。县(市、区)指导站相应根据辅导员数量和区域大小,进行网格化管理,双向选择确定负责区域,覆盖所有街道(乡镇)、社区(村),形成绷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网络

三是网格化辅导。市老体协健身指导总站有30多位辅导员长期活跃在市区各健身辅导点和县(市、区)辅导站,履行组织、指导、推广、展演的职责。章雅英组织对市区130多个晨晚练点实行网格化管理,30多位骨干辅导员分成6个小组,按照晨晚练点的需求和总站工作安排,双向选择确定负责区域,定时指导责任片区的健身活动;同时发挥指导总站的业务骨干作用,每年组织骨干分队划片深入各县(市、区)重点推广二、三个健身项目,培训提升县(市、区)辅导员。

二、让活动“多”起来。

一是创编文艺节目。她以“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四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为目标,长期坚持从事各类健身舞的教学和研究,共创编大型舞蹈30余首,自编三明市《新活力》广场健身舞已拍摄制作成DVD共7张。2016年创编的节目:《黄山黄梅美》参加市广场文化周老年大学专场演出,本节目成为整场晚会的亮点。《美丽家园是我家》参加三明市三元区2016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半台戏”富兴堡街道专场文艺汇演。《今天是你的生日》《梦想的翅膀》参加市三元区举办的“共庆华诞,共祝团圆,共创和谐文艺演出。《欢乐庆元宵》《让我们回去吧》手拍鼓《最炫民风》等节目参加市老体协“欢乐庆元宵”联欢活动,得到在场领导及各分会协会会长的好评。由于业务水平精湛,章雅英还被聘请担任了多个活动的组织者和裁判长。8月8号参与并组织了三明市体育局主办乐龄艺术团承办的《乡村红土地》全市广场舞大赛,并担任大赛总裁判长。9月21号组织策划并成功举办了“舞动红旋律?绽放夕阳红”——“兴业银行安愉人生杯”全市中老年人广场舞比赛,并担任大赛总裁判长,业务水平得到广泛认可。

二是推广健身项目。长期以来章雅英亲自带点,重点带永兴社区晚练点即老年大学三明学院教学点(原东霞社区),做到每天晚上亲自辅导教学。同时,还承担了市老年大学五个健身操班及一个东霞教学点的教学任务。经常抽空到各乡镇基层辅导教学,推广老年朋友们喜爱的各种健身舞,深受中老年朋友的认可。今年6月组织一场由各晨、晚练点参加的震憾全三明的千人红歌广场舞展示,健身指导总站与25个晨晚练点1000余人共同展演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唱山歌给党听》、《十送红军》、《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四首红歌串烧的广场健身舞,庆祝党的生日,表达广大健身爱好者对党的热爱,大家动作整齐、规范,得到市领导及老体协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让辅导“精”起来。

一是加强辅导员、骨干培训。2016年,章雅英根据市老体协刘鑫主席对班子成员的谈话中提出的健身工作要理顺“绿化与盆景”的辩证关系,抓好普及的同时做到提高,为下届老健会培养人才的要求,积极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确定每周三、四、五中的三个半天为指导总站学习活动时间,在这个时间里章雅英编排好节目,组织培训全站的辅导员,而后辅导员下到各点进行辅导。5月份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80周年,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及市老体协的号召,选取了四首红歌,进行了创编及音乐的剪辑制作,组织了全市区各晨、晚练点的队长及骨干培训,人数达140多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落实省老体协在全省推广第十一套健身球操的要求,章雅英亲自参加了全省第十一套健身球规定套路的培训,学习完马上培训指导站的全体辅导员,组织辅导了一支由健身指导总站男辅导员组成的健身球操队,进行了为期近一个多月的训练,并带队参加全省老年第十一套健身球操规定套路的比赛获得优胜奖的好成绩。7月,举办了第十一套健身球操辅导员培训班,各县(市、区)、市直及行业系统老体协骨干辅导员近8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通过各种培训,市健身指导总站培养了一批项目骨干,为全市推广老年健身项目,不断提高三明老年健身的技能和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开展辅导员交流学习。4月15日,章雅英组织辅导员和市区各晨晚练点正副队长共134人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认识与沟通。会上,章雅英强调,各晨晚练点负责人要带头发动组织身边的中老年朋友走出家门,发挥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使各晨晚练点能有组织、有步骤的开展各类健身活动,提高广大健身爱好者的健身水平。并分组,分片与各自负责的晨晚练点正副队长座谈讨论,相互认识,交流切磋心得。通过这次座谈会提高了大家的共识,增强了晨晚练点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亲自编排节目,组织所属辅导员、骨干到荆东社会福利院、洋溪芦桥敬老院分别为老年朋友们进行精彩的慰问演出,强化辅导员交流,提升辅导员技能水平。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