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

从事老年体育工作十年的体会

南平市直机关老体协健身队队长

时间:2017-01-11        来源:省老体协

 

    我叫朱梅金,是南平市直机关老体协健身队队长。下面我把自己从事老年体育十年来的工作和体会向大家作一个汇报。

    2006年,我从南平铝厂车间领导位置上退休,跨入了老年健身的行列。当时所在的队伍叫做老年长跑队。老队长年老体弱,力不从心,急需有人接班。但因困难问题多,许多人有畏难情绪,最后找到刚入队不久的我。我想,老年体育事业是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内容,我是一共产党员,应该知难而上为老年人做些事情,尽心尽力去做吧。

    上任伊始,各种困难扑面而来。我首先抓调研,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逐渐熟悉了队员的脾气和特长。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们也把我当亲人看待,有什么话都愿意对我说,队里的事情他们找我反映,甚至有些家庭的矛盾也对我倾诉,希望我能帮助调解。我想队员信任我,这就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我要千方百计完成嘱托。哪位队员头疼头热,只要我有时间,一定会带着队里的同志到家里探望,嘘寒问暖。一支队伍一定要有正气,我注意把这种正能量发掘出来。几百人的队伍有时难免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我都尽量发动大家识大体顾大局,多换位思考,及时化解矛盾。既严格要求,又通情达理,让队员心服口服。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队伍逐渐形成,队员中讲风格比贡献蔚然成风。现在,不管是市里或区里的任务,只要一声令下,我们的队伍就能拉出去,打得响。每年的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我们健身队都举办公益性专场演出,是南平市当之无愧的主力军。2010年省老体协开展创建纳凉活动,我发动大家想办法,在乱草丛生的河边整出一块活动场地,拉上电线,接了电灯。晚上各分队轮流组织活动,这里轻歌曼舞,热闹非凡,还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其中,省、市老体协曾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

    作为基层的健身组织,我十分重视骨干队伍的建设和指导老师的培养。平时注意观察队员中素质高、热心公益、有一定管理能力或者一技之长的人才,选拔到骨干队伍里来,担任管理人员或指导老师。目前我队有副队长7名、办公室人员4名、分队长15名、副分队长48名。我常与他们谈心,交流管理心得经验,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我还培养了8名舞蹈、4名歌咏、6名 拳刀剑棍辅导老师。这些辅导老师在各自的领域大显身手,发挥重要作用。为健身队各项健身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健身队开展活动多少需要一些经费。这方面我们一是自力更生,节俭办事业。除收取会员费解决一小部分外,对一些服装道具,发动队员中的能工巧匠自己动手缝制和制作,效果并不比专业的差;二是联系企业赞助。鼓励队员参与企业的庆典活动,由于我们队员认真敬业,宣传效果好,企业非常满意,有的至今和我们队保持良好的关系。三是以干得助,争取上级部门对我们健身队的支持。近年来,借助文化惠民工程的东风,市、区有关部门陆续赠送了一批健身器材和音响乐器,也支持了一些经费,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

    打铁还要自身硬。我告诫自己,凡是要求队员做到的,我一定要首先做到,用榜样带动人,用行动感染人。我队队部地势低,每年都要被洪水淹没几次。在抗洪抢险中,我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带头守在队部观察水情,带头转移办公家具器材。洪水退后立即组织人员冲洗场地,在厚达几十公分的淤泥中铲、扒、推,哪里脏、累就冲向哪里。尤其今年两次受到洪水冲击,我带头连夜蹲守,及时关注汛情,通过微信群及时和骨干联系,随时待命,由于一直以来健身队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在最短的时间召集骨干抢救队部公共财产,免受好几万的财产损失。平时我廉洁奉公,绝不做以权谋私的事情。我坚信只要我带好头,后面的人就会跟上!

    随着市直老体协健身队知名度的提高,我们的队伍日益壮大,队员已经由最初的300多人发展到800多人,还有不少人纷纷要求加入,仅今年以来就有民乐队、鹤翔庄养生队、旗袍表演队等团体加入。这些同志的参与为我们队增添了新鲜血液,丰富了表演项目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各分队都争取到较好的固定活动场地,队员们都能就近参加各种健身活动。为了促进队友间互相交流共同提高,队里决定全体队员每个星期日上午在市体育场集中,开展健步走和布置一周工作,安排各分队轮流上场表演,检阅各分队的训练成果。这种有分有合的组织领导方式收到很好效果,已经坚持了七八年形成常态的制度。

    为了及时报道队里的好人好事和普及健身知识,我们健身队与兴业银行南平支行合作,办了一份图文并茂的《健身队报》,每月一期,宣传队友活动及有关理财消息等。队里还不定期开办讲座,开展健康教育、宣讲金融服务品种和防范金融诈骗等知识。今年下半年,我们组织了三次眼科义诊,受到广泛的欢迎。

    队里根据队员的喜好办起了两个合唱团,在体育锻炼的同时安排练唱和乐理知识讲授等活动,在每次市里组织的各种合唱比赛上都取得不俗成绩。健身队还组建起腰鼓队、洋鼓队和战胜鼓队,队员们在这里都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全体队友的不懈努力下,南平市直老体协健身队各项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成为闽北地区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老年人健身队伍,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奖状、奖牌琳琅满目。健身队2010年、2013年分别被省老体协评为“老年体育健身先进辅导站”、两次参加全国中老年优秀文艺节目汇演荣获最佳风采奖、最佳组织奖、最佳编导奖、凤凰金奖、孔雀金奖等今年7月我健身队的战胜鼓还走出国门,参加在韩国举行的国际民俗表演,荣获金奖。我也于200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年体育工作者、2013年被省老体协评为先进工作者。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以上将我们队的情况作了一个概括的汇报。如果说有些成绩的话,那是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全体队友努力的结果。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我要再接再厉,继续为老年体育事业尽心竭力,发挥余热。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