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省老健会

备战省老健会 “枪担舞”彰显闽东特色

时间:2018-07-16        来源:闽东日报

开幕式“枪担舞”表演团队的男队员正在排练。

  七月上旬,宁德已进入盛夏高温期,而在霞浦县第三小学的排练厅里,即将代表霞浦县参加福建省第十届老健会开幕式出场表演的演员们正在挥汗如雨地加紧排练。只见演员们一手握柴刀,一手持枪担,和着节拍且敲且舞,时而以柴刀击枪担、刀鞘,时而以刀柄、枪担撞地,发出阵阵清脆悦耳,节奏分明的声音。

  他们在排练的正是闽东特有的畲族传统舞蹈“枪担舞”。“枪担”是闽东畲族山村农民常见的劳动工具,用竹杆或木头两头削尖制成,用以挑柴草、农产品。“枪担舞”又称作“打抢担”,由闽东畲族人上山砍柴草劳动转化而来的表演项目。相传过去上山劳作时,畲族人边唱山歌,边用力敲击“枪担”,“打抢担”的动作便由此而来。此外,枪担舞还吸收了畲拳畲棍中的拔、挑、架、劈等“对打”动作,融体育、舞蹈为一体。

  闷热的排练厅中,演员们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一段舞跳下来,汗水早已浸透了衣服。而有时为了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他们要不停地在老师的指导下,跟着节拍反复纠正、练习。这一切的努力是为了在开幕式演出中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全省观众。

  霞浦县老体协去年10月接到排练参加福建省第十届老健会开幕式表演“枪担舞”的任务,第一时间着手召集人员,号召群众参与,最终招募到31名男队员和40名女队员,组成了枪担舞表演团队。

  “这支‘枪担舞’表演队,平均年龄在40岁至60岁,由各行各业人士组成,其中有公务员、教师、公司职员、酒店工作人员等。”“枪担舞”指导老师、霞浦县夕阳红艺术团的导演林启文告诉记者,队员们每周排练三天,有时为了按时参加排练,还需向单位请假,一些家住乡镇的队员为了能够按时到城关参加排练,常常掐着时间点往返于县城与乡镇之间。

  “之前我们更多的是参与广场舞、佳木斯等表演,很少接触畲族舞蹈,而‘枪担舞’更是全新的尝试,这次演出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新的挑战。”今年40岁的舒翠青是霞浦县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队伍里“枪担舞”跳得最标准的演员之一。舒翠青告诉记者,大家平时工作比较忙,都是在业余时间抽空参加排练。一开始觉得学动作、排队形特别辛苦,但是想着是代表家乡上台演出,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组队初期,大多数队员没有舞蹈基础,可是演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只能手把手一点点地教、一遍遍的讲,时间一长嗓子都喊哑了。虽然目前只排练了一个多月,但大家已经可以做到掌握节拍,动作整齐了,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强练习,以最好的状态参与开幕式表演。”林启文欣慰地说,时间很紧、天气很热、排练苦,但是大家身上都攒着一股劲,拧成一股绳,把这件为家乡增光添彩的事做到最好。

  □ 本报记者 郑凯 文/图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