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县老体协“敬老月”健身活动丰富多样

时间:2018-11-12        来源:仙游县老体协

仙游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和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福建省2018-2020年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关心指导下,按照《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关于与全国同步举办2018年“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的通知》(闽体老〔201825号),把“敬老月”活动融于“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全县城乡组织开展2018年“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据统计,在县老体协的组织带动下,全县参与“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的有18乡镇(街道)325个村(社区)。举行健身活动的项目有14个,即宣传、讲座、表演、登山、下象棋、打扑克、打麻将、打乒乓球、打门球、打康乐球、打台球、跳广场舞、十音八乐、利用健身器材锻炼等。参与“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老年人有5万多人。现把我县开展“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思想重视,精心策划组织

仙游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按照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的《通知》要求,积极主动向县分管领导汇报,以敬老健身为主题,以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为载体,结合开展重阳节(老年节)活动,在全县组织开展“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县分管领导思想重视,鼓励积极开展有益老年身心健康、健身益寿的系列活动,要求精心策划组织,抓好“敬老月”各项工作。县老体协认真制定2018年“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对象、活动项目内容、组织形式和活动安全措施,以文件形式向各乡镇(街道)老体协下发开展“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各项活动中,做到精心组织、各司其责、安排周密,认真负责做好各项组织工作,促进“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二、积极组织引领,推动敬老健身

以开展“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拓宽老年人体育锻炼渠道,发挥体育在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积极作用,促进老有所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县老体协根据老年人能动能力的实际及老年人文体活动的特长,请专家讲座,搭建活动平台,深化宣传服务,深入引导老年人广泛参与,积极引领和推动全县开展“敬老月”健身活动。

(一)请进专家讲座,传播健康知识

在开展“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中,县老体协把传播健康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请进专家为老年人讲授老年人保健、老年人健康知识,组织退休干部、职工及城乡老年人500多人,于105日在县老干部局会议厅举办一场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根据现场老年人现状等实际情况,以及现场人员求知内容和不同层次的需求,理论联系实际,科学讲座,灵活授课,在讲授健康知识的同时,有意识的选择一些常见和特别的老年疾病案例进行解剖分析,提出保健和防范措施,吸引大家听讲兴趣,使大家听有所悟,各获所得,增强健身养老的思想意识。通过健康讲座,建立老年人学习活动服务平台,秉承老有所学,增长知识,老有所为,服务社会,老有所乐,健康长寿的宗旨,深化老年人活动中心服务,给予老年人以人性化关怀,使老年人活动有去处、求知有学处、交流有言处、心情有乐处,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推进老年健康工程实施和健身事业发展。

(二)组织登山健身,促进身心健康

1014日,县老体协开展欢度重阳节(老年节)登山健身活动,动员组织退休人员及城乡老年人能动能力较强的300多人组成登山队,漫步登上仙游客山,从县老干部局集中出发,沿一环路人行道漫步到客山公园东边开登,环绕公园公路登山到凉亭,继续登高到妈祖像前广场,在妈祖像前广场,发挥登山队员文体特长,举行老年人在县老年大学所学成的音乐、舞蹈、旗袍秀等表演,展示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成果,宣传新时代文化,传递新时代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夕阳红。众人围观,热情洋溢。通过组织登山健身活动,弘扬妈祖精神,宣扬妈祖善举,积极推进老年人文化修养,营造向上向善的氛围,促进老年人身体健康,享受老有所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人生福祉。1020日,组织退休老干部游览仙游县大蜚山栈道,以漫步观光形式,登山行走大蜚山栈道4.8公里,观望鲤城全景,观山绿化清新、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增强前途信心,提升幸福指数。

(三)参与“县运”赛事,展现夕阳新红

我县举办金秋第十五届运动会,县文体局、县老体协组织老年秀参与县运会比赛,一是承办仙游县首届旗袍模特大赛,聚集老年人旗袍秀爱好者180人,以悠久的服饰文化最绚烂的形象,亮丽群众眼中标志性的女装风景,展现老年女性的优雅气质,以夕阳旗袍秀大赛颁奖鼓励,促进夕阳新红持续不衰。二是组织老年太极群队打进县运会,以太极拳术表演,传播社会健身正能量,把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与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深化具有传统文化与常态化相结合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促进老年人强身健体,展现夕阳新红光芒。

三、层层搭建平台,深入敬老健身

以县老体协组织带动,以点带面,积极发挥乡镇(街道)老体协、村(社区)老年协会的作用,以层层开展老年健身活动为载体,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活动阵地,层层搭建老年人健身活动平台,全面落实“敬老月”健康系列活动。城乡分别组织退休人员、村(社区)老年人,按照方便老年人健身活动要求,鼓励当地老年人就近就地就便参与活动。如各村(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空闲宫庙、祠堂,集体老屋大厅,旧学校等可利用场所,悬挂开展“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横幅标语,各村(社区)老协会派专人负责,根据各个活动场所娱乐特点等实际情况,以集体管理的方式,聚集老年人下象棋、打麻将、打扑克、打乒乓球、打门球、打康乐球、跳广场舞,组织十音八乐演奏,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登低山漫步活动,发挥体育在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延年益寿的积极作用,以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盼。

四、广泛敬老宣传,优化老年服务

为扎实开展“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在组织活动期间,深化“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的宣传服务,(1)通过县电视、广播、专栏、广告、标语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敬老、遵老、携老,关心老年人的善举,营造尊老爱幼,携老扶幼的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对老年人健身益寿的关注度,让更多的老年人走出来,学起来,动起来,开展科学文明、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2)在组织敬老活动场所优化三项服务:一是优化规范化服务,按照活动规范化的要求,严密组织,妥善安排,认真组织,确保老年人活动自然有序、轻松舒适,二是优化贴心式服务,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本着主动沟通、主动服务的理念,对于老年人的各项活动给予贴心式服务,嘘寒问暖,端水送茶,并注意老年人在活动中的情绪情况,了解和把握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与精神状态,有针对性地提供优质特需和相关的细化服务。三是优化人性化服务,本着老年人工作无小事的原则,主动从小事着眼,点商做起,重视细节,落实细节,处处体现为老服务,切实抓好“敬老月”健身系列活动,给力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持续创建。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