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老体协领导在主题教育报告会上发言

时间:2019-11-07        来源:省老体协

 

116日,省体育局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委在局机关综合楼4层会议室召开省体育局主管的体育社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全民健康、体育先行主题党日活动。省体育局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委委员,省体育局主管的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员代表,省体育局选派的体育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上,在外地训练比赛的闽籍奥运会女排冠军林莉、举重冠军邓薇、射击冠军教练黄文红通过视频分享她们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摔跤世界冠军周张婷、击剑全运会冠军戴慧莉、省老体协党支部副书记马义英、省健身气功协会党支部副书记黄敬浩在现场讲述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服务群众健身中拼搏进取、砥励前行、无私奉献的历程和感悟,以一个个感人的事迹展示了体育战线共产党人的风采。

马义英在会上作省老体协党支部“坚守初心 践行使命”的发言。她说一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认真制定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自学与党课辅导,集中学习与专题讨论,理论学习与完成工作相结合,引导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义,更好践行献爱老心,架康乐桥服务宗旨,更好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组织党员结合工作调研,瞻仰中共闽东北特委、闽东北军分区驻地。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翻地覆慨而慷”书画展。二是坚守献爱老初心,践行架康乐桥宗旨。省老体协5名退休党员,党龄都在30多年至50多年,最长的是王美香书记党龄53年。我们这些老党员,有着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党叫干哈就干哈,任劳任怨为党工作。省领导的动员和组织的信任,又走上老年体育这个新的工作岗位,做了一名志愿者。支部每位党员把在老体协工作,作为献爱老心的重要平台,全身心投入工作。王美香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为全省老体协系统树立了榜样。

支部一班人在王美香书记的带领下跑遍全省各县(市、区),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抓调研。2014年,调研农村老年体育工作;2015年调研城市社区老年体育工作;2016年调研机关和行业系统老年体育工作;2017年协调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对落实省政府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等相关文件进行督查调研;2018年调研“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情况;今年调研“辅导员五年培训计划”完成情况和健身队伍建设情况。实地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措施。这些意见和建议上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得到领导的多次批示。

第一,针对老年体育工作中存在党政主导、部门尽职不到位的问题,省老体协领导多次协调,先后推动出台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营造了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有力推动了“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的形成。

第二,针对老年体育农村相对薄弱的问题,推出开展创建“老年人健康康乐家园”活动。2014年省老体协在开展农村老年体育工作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在基层开展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活动,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与肯定,得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已纳入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全民健身计划,写入省政府相关文件,成为党政主导的民生工作之一,成为各级体育部门实施群众体育“六边工程”的重要举措,成为各级老体协推进基层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创建工作得到了中国老体协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第三,针对农村老年人体育健身辅导员骨干不足、很多健身项目推广不够 的问题,2014年,省老体协制定了5年培训计划,采取自办、联办、巡回办班,送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了13个大项、20多个小项近万名老年体育健身辅导员、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为了加强“三员”管理,制定出台《老年体育健身辅导员、教练员、裁判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三员”的培训与管理,得到全省老体协的肯定。

第四,针对老年人体育健身健身男少女多的情况,在全国首创了老年人智力运动会,将中国象棋、围棋、桥牌、80分扑克牌升级适合男性老年人健身项目溶为一体,每届参赛人数逐年增长,第四届有400多名老年人参与。男性老年人占95%,厅级老领导运动员达20多人,深受男性老年人的欢迎。

第五,针对大部分老年人不会跳广场舞、健身项目少的问题,省老体协连续四年举办有氧行进健身操的培训与推广,采取视频评选和集中交流的方法,为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多了一项选择。2016年,与邮政合作,推出“邮政杯”有氧行进操视频评选,2017年至2018年,与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星泰安”杯千村万队有氧行进健身操视频展示评选活动,,目前这项活动已覆盖60多个县(市、区)数10 万人参与,评出一等奖500多支队伍。今年还在建瓯市举办有氧行进健身操交流活动,各地市选送12支队伍300多人参赛,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

省老体协党支部在王美香书记的带领下,把老体协作为奉献余热的平台,埋头苦干、不计报酬、不计得失、无怨无悔,献爱老心、架康乐桥,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专题报告会后,省体育局体育行业社会组织党委还开展全民健康、体育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了《不忘初心、体育惠民》福建省全民健身活动视频展播。举行了《全民健康、体育先行》共同行动倡议活动,与会的党支部书记集体在倡议书上签字,庄严承诺:积极行动、担当作为,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中走前头、作表率。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