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拳“论剑”备战老健会

时间:2018-08-17        来源:闽东日报

在太极拳(剑)比赛中,不仅仅是动作,选手们的表情与神态也是重要的考量标准。

 

    八月的清晨,虽说已过立秋,四周空气却依旧湿热。6时许的郦景社区,路上少有行人,一阵配乐缓缓响起,8名身着红衣的运动员在教练陆荣光的带领下正在练习42式太极拳。

  “勾脚、稳住、再迈步,不要赶,松胯、腰带出来……”一招一式陆教练都要严格认真地为队员们一点点地纠正。本届老健会,这8名来自蕉城区老体协的运动员将代表我市参加省第十届老健会42式太极拳(剑)项目比赛。

  42式太极拳(剑)竞赛套路是在传统太极拳套路的基础上吸收其技术精华而形成的。其内容充实、风格突出、动作规范、结构严谨、布局合理,且具一定难度,符合竞赛规则要求,因而具有竞技性。整个套路的编排符合人体生理特点,有利于身心健康,符合现代体育科学的要求,特别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

  “今年老健会太极拳(剑)只有团体比赛,其中项目包括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以及传统太极拳自选三项。”陆荣光介绍道,8名队员都是我市精挑细选出来的精英选手,目前对动作的掌握已经十分熟练。

  作为一支载誉满满的队伍,参赛的不少队员大多曾在比赛中获奖,按照队员黄振英的描述便是“家里奖牌都一堆了”。“太极拳(剑)不像其他的比赛项目,需要长年的积累练习才能让每一个动作做得到位、美观,在我们的队伍里练习太极拳(剑)最短的一名队员也有十个年头了,但面对即将到来的老健会,大家丝毫不敢懈怠。”黄振英说。

  太极拳(剑)在国内普及程度高,民间高手众多,要想在家门口取得佳绩,难度可想而知。“体育是骗不了人的,实力决定一切,尽管咱们是东道主,如果没有实力做保证,想取得好成绩非常困难。”陆教练说。

  “目前,我们的训练任务很重,每天都要训练,风雨无阻,有些队员在本届老健会上还不止一个项目。队员们都上有老、下有小,能坚持训练很不容易。”陆教练感慨道。

  61岁的汤益馨是上有老的典型代表,长子、长婿的双重身份使得他与妻子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照顾家中四位老人的责任。四位老人最小的也已84岁高龄,都需要他的照顾,所以汤益馨只能宁德、周宁两地奔波。

  离11月6日的比赛时间越来越近,汤益馨把重心放在了训练上,对于家里老人只好厚此薄彼。“没办法,这是集体的荣誉,我不能拖后腿,为了比赛只能这样了。”

  同样两头奔波的还有陈晓邃,他为的则是自己的孙女。孩子工作忙,接送孙女的工作就落在了他的肩上。每天早晨六点开始训练,到了七点陈晓邃便“抽空”回家送孙女上学,半小时后再赶回训练。

  接受完采访,稍作休息,队员们在陆教练的指导下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练习。这群意气风发的“大龄运动员”正努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老健会,争取得到好成绩。(本报记者 郑凯 实习生 郭金铭 文/图)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