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老年报》:章玉炎的43年“游泳情缘”

时间:2019-02-14        来源:福建老年报

今年70岁的章玉炎虽然满头白发,但看上去并不显老,精气神十足,声音洪亮,行动敏捷。他坚持游泳和晨跑锻炼43,2004年任永安市冬泳协会会长至今,和冬泳爱好者畅游大溪河,抒写出一段段佳话

游泳缓解腰椎间盘突出

1975,从部队退伍的章玉炎举家迁到大溪桥边居住。看到大溪河一年四季都有人游泳,章玉炎萌生了游泳锻炼身体的想法。从夏天开始下水,逐步适应水温变化后,那一年,章玉炎开始了冬泳。说起冬泳,章玉炎感觉刺激又美好,剌激的是冬天到冰冷的河水中,好似钢针刺进皮肤,是对意志的考验;美好的是,畅游5分钟上岸后,血液流动加快,带来的是全身舒服、精力充沛。

游泳还帮助章玉炎缓解腰椎间盘突1994,章玉炎承包了永安市一家合资汽车维修公司。他身体力行,经常下车间干重活,有一次在车间里突然摔倒,被诊断患腰椎间盘突出。经过推拿牵引等保守治疗后,他在家休息了半个月。病痛稍微缓解的章玉炎选择把游泳作为康复的方法。从下水10分钟开始,逐步增加下水时间,病情不知不觉中缓解了。如今20多年过去了,章玉炎的腰椎间盘突出再也没有复发过。                                  

牵头成立永安市冬泳协会

章玉炎有着较好的人缘和组织协调能力。1975,他组织近30名冬泳爱好者开展大溪河至龟山1000米畅游活动。 1998,他加入永安市冬泳俱乐部,积极参加大溪桥至桃源洞9000米畅游、厦门市“迎新春,盼统一”海峡两岸冬泳活动等,还为冬泳俱乐部提供保障用车、活动设备等。20045,永安市冬泳协会在冬泳俱乐部的基础上成立,章玉炎被推选为会长。

冬泳协会成立,不仅让冬泳爱好者有了“家”,也让会员外出参加冬泳比赛更具话力,在全国冬泳锦标赛、东南地区海峡两岸冬泳联谊赛、三明市冬泳联谊赛等活动中多次取得好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冬泳选手。

为了创造一个安全的游泳环境,2013年初,在参观了福州、三明、将乐等地的冬泳基地后,章玉炎牵头组织会员在九龙湾大溪河边建起了冬泳基地,配备了游泳救生圈、游泳小船等水上救生设备,还成立了水上救护队,吸引近200人在此游泳健身。

坚持游泳和跑步让章玉炎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特别是游泳,无论多忙,他都要去河里畅游。43年来,章玉炎保持着每年340多天以上的“游泳出勤率”。如今年已古稀的章玉炎极少感冒,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保持正常,精力充沛、头脑敏捷、思维清晰,处理起冬泳协会的事务得心应手。“冬泳带给我无穷的乐趣,我要把这个好习惯坚持下去。”章玉炎爽朗地说道。(郑继涛) (福建老年报》201921212)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