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体协倡导活动创新 门球系列赛收官

时间:2019-01-07        来源:中国老体协官网

  2018年全国老年人门球系列赛第五站赛12月30日在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翠园门球场精彩收官,为本年度门球系列赛和迎新年老年体育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2018年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在赛事活动方面进行的创新,旨在为更多的基层老年门球爱好者提供更大、更好的组织和参与平台。本次赛事采取体育+的模式,一是办赛地选取在国家知名的平潭旅游岛,让老年门球爱好者在打球健身的同时,通过旅游愉悦身心,健旅结合;二是活动安排在辞旧迎新的年终岁末,让老年人用门球健身的方式迎接2019年新年第一缕曙光的到来,极大的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

 

  福建平潭站是2018年全国老年人门球系列赛第五站即收官赛事,比赛采用多渠道报名方法,在原来省(区、市)老年人体协组队报名的基础上,增加市(区、县)老年人体协及门球俱乐部、爱好者均可组队报名参加。本站比赛从筹备到开赛仅有1个多月时间,但规程限定的36支队伍名额全部报满,分别来自福建、江西、河南、四川、湖南、陕西、青岛、深圳等8个省市。

  据了解,作为体育+模式的新尝试,本次活动期间,组委会安排参赛人员到福建海坛古城观摩旅游,到免税市场领略海外商品,安排地方特色饭菜等,特别是年终岁末,用老年门球健身的方式喜迎2019年,更是为本站比赛增添了亮点。36支参赛队伍中,来自外省市的队伍有13个,福建省内队伍覆盖了各地市,平潭本地队伍也有2支,这些队伍组成极大的推动了基层门球的发展,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全国赛事。

 

  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李有林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本次赛事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全国性体育盛会,旨在发挥体育在丰富老年人体育健身生活、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积极探索创新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和赛事的举办形式,希望能够为基层老年门球爱好者创造组织和参加门球赛事机会,搭建新平台,以推进基层门球人相互交流,增进友谊,陶冶情操,共同提高,科学健身,延年益寿。

  李有林表示,在福建平潭举办这次赛事活动,是2018年全国老年人门球的系列赛的收官之站和辞旧迎新的健身大餐,让我们珍惜这次相聚,在这次比赛活动中,借助福建平潭这一知名旅游岛平台,本着‘友谊第一,安全第一;健康第一,风格第一’的原则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成绩,赛出风格。

  由于门球集台球技术之妙、棋类计算之精、高尔夫运动之趣,作为老年群体中参与度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体育健身项目,如今的门球活动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繁荣景象。李有林表示,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作为中国唯一的老年人人群协会,每年举办一、两次门球交流活动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广大老年门球朋友的活动需求,尤其是基层的门球爱好者,创新门球活动方式,增加门球活动场次成为缓解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

 

  本次比赛的竞赛编排更是突出了老年体育的特点,一是采取现场公开抽签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分组,让全部参赛队伍充分体验到当家做主式的公开、公平、公正;二是第一阶段分组循环尽可能将每组队伍分多,让队员尽可能多打几场球;三是在第二阶段抢号和淘汰附加赛中充分考虑到第一阶段发挥欠佳和实力相对较弱的队伍;这些措施受到全部参赛队伍的赞同和一致好评,整个比赛场上文明和谐,没有一例违反体育道德和不文明的现象发生,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自福建泉州的业余记者施公展(笔名福建展望)在各大门球论坛和微信群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溢美之词不胜言表。他在采访平潭事业局文体处负责本次大赛接待工作的林鸿副处长时写到,“国家老体协对大赛的指导和省老体协的关心厚爱是确保本大赛取得成功的前提。大赛上有两个亮点,值得平潭借鉴和学习。裁判队伍素质非常高,球场上的举手投足体现了门球执裁者的专业及敬业;运动员的热情非常高,很多时候他们的球风,那种向上、向前的精神值得敬佩”。(许昭伦)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