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老年报》:清新福建 骑游八闽

时间:2018-05-24        来源:福建老年报

 

 

精英組队

这些老人是“清新福建骑游八闽”环省骑游队的成员,44,其中4名是女队员他们平均年龄65,其中最大的75,最小的5448,骑游队从厦门出发后沿泉州、莆北上,经福、宁德到南平,最后骑行明、龙岩、津州。515日至18,他们将参加在石狮市召开的全省第七届老年骑游联谊会,结束这次活动环省骑游队的成员都是我省老年骑游爱好者里的精英,12人骑行过青藏高,6骑行过“神州北极”漠河领队团年就对自行车一,那时骑着辆永久牌自上下,总想着哪天一路骑到北京天安门2012,65岁的告别家人,去完成年轻时的梦想,厦门到北京,踩着自行车,4274公里,终于到天安门这次环省骑游,把老华也“拉水”.从骑行北京那年开,他带着老伴先是在厦岛内骑,然后延伸到闽南地区,后骑海南岛,“骑车有好处,我现在不吃药,血糖还能保持正常"体会到骑行锻炼对糖尿病的控制作用后,廖锦华对王火团很支持这次骑行,廖锦华在莆田不慎摔伤了膝盖 但地没有退,坐在后勤车上休息几天后继续骑行。

不畏艰难

这次环省骑游全程1875公里,扣除在不同城镇、景区停留游时间,队员们每天骑行约100公里大家原本以为闽东飞鸾岭等3个路段的骑行是最艰难的,但没想到从武夷山到邵武才是最大的考验。那是骑行第22天,队伍早晨7点出发,天空就开始下毛毛雨,半小时后雨越下越大队员们披上雨衣继续騎行,没多久倾盆大雨迎头浇来,果大家的衣服、鞋子都被淋湿了。尽營如此,骑友们依然斗志昂扬,冒着大雨骑行73公里,中午时分全员抵达住宿地点,前后近4个小时。门骑缘自行车队队长杨忠全说,按长途骑游的规律,骑行持续个多月后,由于体能消耗、离开家庭时间渐长等原因,个别队员容易产生孤独、焦虑等负面情绪,就在这期间,两名队员中途自愿退出环省骑游各队及时了解队员身体状况和体能、心理变化,化解不利因素。在武武夷山,骑游队休整了三天四夜,既游览美景,又调整身心

暖心征途

环省骑游活动事先经过精心筹划,出发前做好安全教育,交代队员检查好车辆 ,出门时戴自行车头盔、手套,穿骑行服、运动鞋。两辆保障车配备医疗包、车辆维护工具等后勤物资。骑行过程有人带队,有人殿后,并通过对讲机随时保持联系過到较长的陡坡,车辆来回穿梭,将倒数的一两名队员拉上坡顶

  44名队员,年龄相差20多岁,体能不同,阅历、性格、兴趣爱好也有较大差异,除了包容,还要有奉献精神。”杨忠全说。活动过程中,不管过去是什么职业、职务,都已经是过去式了,大家的身份都是“骑游人”

今年61岁的纪素珠是名厨师,骑行过程中义务担当起“后動部长”的职责。她不厌其烦地安排每日餐饮、住宿,及时计算分摊费用在屏南的一个小镇,骑游队住宿点边有家小饭店,远处是农贸市场。纪素珠和饭店老板商,由队里采购食材,自己动手掌勺,其他3名女队员打下手,连续煮两餐拿手好菜,大家直呼“美味”

 个月来,环省骑游队穿梭在青山録水之同,体验了清新、生态福建和各地特色文化,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王火团说,路下来沿途骑友都很热情,除了在当地领騎 ,还送来水果、饮料,有的还设改善友伙食。浓浓的爱老、敬老氛围,让老年友们非感动。(《福建老年报》2018年5月5日一版):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