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官网: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获得感

时间:2018-04-24        来源:福建日报、省体育局官网

  4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启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推动信息化建设纪实》一文,福建日报21日予以转载。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成为参加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嘉宾和代表热议的话题。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科学回答信息化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数字福建”18年建设历程,为数字中国积累了丰富而鲜活的经验。深入学习“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有助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他们将以实际行动给力数字中国建设,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字福建”建设中,电子政务成为龙头,这引领了全国风向。不断拓展的应用领域,也丰富着其内涵。

  在数字社会体验馆,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上月刚刚上线的福州市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二维码——“福码”。公司高级副总裁叶章明告诉记者,习近平同志作出建设“数字福建”重要决策不久,新成立的博思软件便响应号召,积极融入财政信息化、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信息化的改革浪潮,陆续研发几十款财政信息化管理软件及互联网公共服务产品。

  “作为数字产业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博思软件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致力于协助政府与社会各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激荡新动能。我们正以这一全国首创的城市公共服务支付二维码为载体,全面发力,以期通过信息化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叶章明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一系列论述,就能发现总书记始终秉持的一个理念,就是信息化建设要着眼于更好地服务产业经济,更好地增加群众的获得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说,这几年阿里云以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为指导,通过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实践,让百姓得实惠;通过企业上云,设备上云,来助力中国制造,升级智能制造;通过城市大脑疏解拥堵,保证安全,让城市会思考。

  刘松说,此次峰会上,他们与福州市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在推进福州市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践行数字中国理念,与各地政府一起共绘数字经济蓝图。”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福建法院推出执行信息化、跨域诉讼服务系统、福建法院ITC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执法执勤车辆安全监管平台等四个展位,这是福建法院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缩影。

  省法院网信办主任郭金焰介绍,下一步,法院系统将把科技理性与司法理性“两个智慧”融合好,把制度优势和技术优势“两个优势”结合好,把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两个铁笼”建构好,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区块链等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深入应用,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获得感。

  “数字化的建设,最终还是要服务群众。”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为数不多的体育科技公司,福建宜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思想让人感到振奋。他介绍,这次公司的参展主题为“AI+体育运动”,就是以人工智能打造运动新生活。

  近年来,受益于运动人群的体量不断增加,宜准的可穿戴手表的业绩连年递增。艾琪透露,目前宜准已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并不断对算法进行优化,助力大数据云服务管理平台,结合大数据模型进行推理和判断,模拟人类专家的决策过程,让用户获得个性化指导,从而让运动更方便、更科学、更有趣。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