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老体协邵华: 抓与不抓就是不一样

时间:2018-11-15        来源:厦门市老体协

 厦门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 邵华 

  2018年11月3日,福建省第十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地掷球项目交流比赛在宁德市体育中心正式拉开帷幕。经过3天半的预赛、复赛,由厦门市老体协地掷球专委会组队的地掷球项目代表队,于6日上午在与莆田市代表队进行冠亚军决赛中以9:3的成绩提前一轮笑到最后,取得了第一名。 

  在比赛现场,省老体协王美香主席与厦门代表队分享了优异成绩的喜悦,高兴地向厦门代表队队员握手表示祝贺,并与全体队员合影留念。当王美香主席得知厦门地掷球代表队从上届(2014年)省老健会的成绩倒数名次,一跃成为本届省老健会的第一名时,深有感触又语重心长地对在场的厦门老体协的同志说:“看来抓与不抓就是不一样”。一句言简意赅、言近旨远、富有哲理的话语如画龙点睛似地道出了抓好老年体育工作和发展的真谛。 

 “抓与不抓就是不一样”。对王美香主席的点赞,厦门市老体协的同志体会深深,联想多多。曾经,厦门老年体育健身地掷球活动从该项目的引进落地开展近30年的历程,可谓步履维艰,徘徊难前。全市竟没有一个像样的地掷球场地,开展活动“寄人篱下”,球队同样是寥寥无几。这样捉襟见肘的队伍现状及场地设施对老年人的健身活动实在是勉为其难。有的队员说该项目的活动能坚持下来就很不错了,完全是老年人对健身的孜孜追求的坚持。怎样才能使旧貌换新颜呢?“翻身仗”成为一种遥远的期待。现实催告与促使,从省第九届老健会后,特别是从我省提出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开始,市老体协及专委会再也按捺不住,先是从项目的空白区作为突破口,下决心实现明显的发展;二是利用各种机会大力培植项目的骨干分子,同时在基层社区、乡村建起场地,保证活动开展起来有一席之地;三是以活动作为推进的抓手,包括社区、乡村之间隔三差五的交流活动,使许多没有体育基础的老年人开始认识并激发了热情, 对地掷球项目产生了好感与兴趣;四是坚持不懈抓的工作要求(截止今年5月,全市地掷球队伍,从原来只有28支的基础上有了较为明显的发展,仅同安区在实现零的突破后就先后建起了43个塑胶场地、105支队伍。 全省现有一级裁判30名,其中厦门14名。本届老健会地掷球裁判包括裁判长共18名,其中厦门有5名。市、区、街(镇)、村项目推广的辅导员有70名);五是龙头的带动与示范作用的紧密结合。同安区在区、街(镇)社区、村居老体协的努力下,不到三年时间所取得的成效,给广大老年朋友很大的决心信心。目前又有多个区级老体协表示,新的一年,将在队伍的扩大与活动场地建设方面要在只争朝夕、见缝插针上再下功夫,进一步作为重点的项目推进,争取再上新台阶;六是立足推广服务的奉献精神。特别是市老体协地掷球专委会的主任、副主任及几位老同志,为了打好“翻身仗”付出的辛劳与努力,赢得了基层老体协的赞扬。同安区在任上已整13年的老体协主席郭友民深有体会地说:“他们下基层真的很投入,不计工作条件与回报,让我们十分感动,不抓都不行。”等等这些,都对厦门老年人健身地掷球项目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抓与不抓就是不一样”。与其说这既是对厦门老年人健身项目地掷球活动开展的褒奖,不如说更是对地掷球以及其它项目特别是创建康乐家园活动的鞭策和提出更高标准的期待。厦门地掷球代表队在省第十届老健会上包括其它项目取得的优异成绩已成为历史,认真总结地掷球项目的推广普及与提高所取得的经验不仅是当务之急,而且还要紧紧联系我市近年来老年体育工作存在的短板及薄弱环节,积极主动,善于面对,借势发力,扎扎实实地推进。尤其要处理好抓与不抓,认真抓,一抓到底直至出成效还是蜻蜓点水工作一般化或应付式,力戒“夹生饭”与半途而废的关系。各级特别是基层社区、乡村老体协要借鉴地掷球活动开展的实践,抓住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有利时机,花更大的气力,让更多的老年人有更多适合健身项目的选择和开展活动的场地,为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20号文件提出的老年人健身比例达到老年总人口70%的目标和省第十届老健会提出的“广泛深入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以新的举措、新的作为、新的成果实现新时代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新发展”要求而努力,让广大老年人更加实实在在地分享改革开放40年所带来满满的健身健康幸福感。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