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50岁以后怎么锻炼?要掌握这些最佳运动

时间:2019-03-15        来源:福建老年报

 

对于重视养生的人来说,可能都听过“活到老,动到老”,这就是告诉你“迈开腿”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一生有效

但是,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运动次数都是因人而异,甚至各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侧重,50岁到80岁都有专属的“运动处方”,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才能让身体真正受益终身。

50:有氧运动

进入50岁后,身体机能下降较快,关节问题日益明显,关节的退行性病变也日益突出,有的人已患有骨质疏松。这也是通过运动来预防身体机能衰退和疾病的关键时期,最适宜的运动是慢、瑜伽、自行车、球类、跳舞等有氧运动,有运动基础的,继续进行喜爱的运动项目。

60:预防跌倒

60岁后,老年人的关节磨损以及退行性病变越发严重,如伸屈时感觉关节疼痛,腰部的疼痛也加重了,运动应以提高生活质量、预防跌倒、保持年轻心态为目的

该年龄段腿部不适的老年人,应多做伸展膝关节的动作,膝窝不适也要尽量伸直,在髌骨上给予其一些压力;腰椎退行性病变的老年人可以多尝试游泳,能在运动中不增加腰部的负担,应多在阳光下运动,促进骨骼的合成。

70:平衡训练

中高龄老人由于器官功能明显衰退,骨质疏松程度明显,肌肉和肌腱的弹性下降,运动时心肺系统更吃力,参加健身运动必须注重安全性,可选择散步、练太极拳、气功、健身操等低强度的有氧运动

这个年纪的老年人,尤其应多尝试挺胸收腹的运动,保持脊髓的正常理弯曲;除了挺胸收腹,还要多做平衡能力的训练防止跌倒导致骨折,比如踮脚。

80:伸展运动

高龄老人肌肉萎缩、骨质疏松等已比较严重,运动能力明显下降,腰膝腿不能再承受强度大的运动,可以选择全身都能得到伸展和活动的运动项目,动作慢而有节奏,如散步、练太极拳、气功、八段锦、保健按摩,多做日光浴。(养生杂志》)(福建老年报201931412版)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