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老年人健身应多锻炼肌肉力量

时间:2019-03-13        来源:梅列区老体协

 

人在50-70 岁会流失掉多达30%的肌肉重量,有些老人走路颤颤巍巍,就是因为他的肌肉缺乏力量。部分老年人,肌肉力量不强,虽然体重指数(BMI)正常,但体内脂肪的比例可能已经超标了。因为衰老带来的肌肉萎缩、骨质疏松会对老年人的运动能力产生制约,从而导致各种退行性功能障碍。老年人进行适当的力量训练尤为重要,长期进行肌力训练可有效改善机体平衡能力、协调性和敏捷性。因此,老年人运动应该注重增强肌肉力量的训练。

增强全身股肉力量,可以针对腿部、背部及双臂的肌肉进行一些适合老年人的低强度有氧运动、抗阻训练、柔韧性练习、平衡性练习。如游泳、跑步、登山等。适合老人的常见运动有氧运动健步走、练柔力球等,可活动全身、增强心肺耐力、促进新陈代谢...

有氧运动:健步走、练柔力球等,可活动全身、增强心肺耐力、促进新陈代谢。游泳、骑自行车可减轻自身重力对骨骼的影响,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一些家务活动(打理花草、打扫房间等)也可算作有氧运动。

抗阻力运动:可尝试用双臂举起500 毫升矿泉水瓶、手提小油桶、蹲马步等多肌肉群参与的力量训练。

柔韧性练习:瑜伽、八段锦、太极拳等可拉伸身体肌肉群,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性。

平衡性练习:单脚交替站立、踩直线走、脚跟站立、足尖站立、闭眼站立等运动可以锻炼平衡性。但练习时需确认周围有可以扶的地方,以防摔倒。(梅列区老体协)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