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倒退行走要讲科学

时间:2019-01-23        来源:龙岩市直老体协政法分会

    倒退行走,是一项反向行走的运动,是非常态锻炼身体的一种手段,对腰腿痛、颈椎等疾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同时能调节小脑灵活性和身躯平衡,有使背不驼、腰不弯的作用,对人的精神面貌产生良好的影响。我十多年前就发生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痛,产生酸麻痛等疾病,经医生指导和报刊文章的介绍“倒退行走”后,坚持十多年,如今我86岁背不驼、腰不弯,还能做家务、作画写字、打柔力球等运动。倒走虽好,但不少人因倒走摔倒受伤、骨折,甚至造成残疾。在此,特介绍倒走规则,供大家参考。

一、首先要选好场地,不能随意随地进行倒走。场地要选平坦、有栏杆、路标的大道上,最好在体育运动场跑道上走。雨天路滑,打伞不宜倒走。

二、思想要集中,不能分心想事,行走时要挺胸、抬头,全神贯注往后倒走。到走时,不看手机,遇熟人说话要止步。

三、步法要正规,不能乱走乱退。倒走宜慢不宜快,倒走时膝盖要正直、不能弯曲。脚尖先落地,一步一步有节奏的走,双手往前往后摆动,最好打拍胸部或臀部。头眼随倒走步法,左右后看。倒走停步时,不能马上跑步和大步走,要站立片刻,放松双腿才前行。

倒走要持之以恒,天天走,一般每天倒走二次(早晨、下午或傍晚)。初走时,每次倒走300步至500步或千步。习惯后可多走。腰腿痛时可以多走几次和增加步数。坚持按照科学规则倒走,才能达到健身治疗效果。(龙岩市直老体协政法分会詹真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