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十步操治疗冻结肩

时间:2018-12-24        来源:福建老年报

    不少人被冻结肩困扰。冻结肩的另外个名称可调家喻户晓“肩周炎”,全称叫肩关节周围炎,也叫“粘连性肩关节囊炎”。因为多发于50岁左右,又称“五十肩”,女性患者多于男性。

   冻结肩患者要做好十步操

  进行肩关节功能锻炼前应先局部热身,可洗热水澡或用热毛巾焐热患肩,持续10-15分钟后开始。

 ①钟摆拉伸法。站立并轻弯腰,让患侧手下垂并画,沿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十圈,一天若症状好转,可增加圈的直径。

 ②毛巾拉伸法。两手从背后握住毛巾两端,先将毛巾保持水平位,然后用健侧手(健康的那侧手)向上牵拉毛巾,使患侧手向对侧运动。每天10-20次。

 ③爬墙练习法。面对墙壁站立,与墙壁保持1/3手臂的距离,用手指接触墙壁,用手部的力量(不是肩关节的肌肉力)从腰部水平开始尽可能往上爬,然后缓慢将患侧手放下,必要时可用健侧手帮忙,每天10-20次。

 ④横跨身体拉伸法。站位,用健侧手握住患侧手手肘部,将患侧手抬起,跨身体,并轻加压以牵拉患肩。每次拉伸持续15-20,每天10-20

 ⑤腋窝拉伸法。将患侧手抬起放在与胸部齐平的台面上,然后稍屈膝,使腋窝展开,然后缓慢下蹲,从而拉伸肩关节。每天10-20次。

 ⑥外旋拉伸法。双手握住橡皮筋,屈肘90,使上臂贴身体两侧, 然后小范围外旋患侧手,45 度左右,持续5秒。10-l5,

 ⑦内旋拉伸法 站在关闭的门旁,用橡皮筋勾住门把手,患侧手抓住橡皮筋的另一端,屈肘90 ,向身体一侧牵拉橡皮筋至45度左右, 持续5,10-15,一天

 ⑧后伸练习。两侧上肢尽伸向后背,直到疼痛不能容忍,每组10-20,每天3

 ⑨耸肩练习。患者双侧手同时用力划,反复进行,一组10-15,天一组。

 ⑩扩胸运动。双手放在门框上,以门的两侧作为支点,倾斜而拉伸胸部,每组10-20,每天3组。(《福建老年报》2018121312版)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