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中老年人习练太极拳应注意的事项

时间:2018-11-02        来源:三明市老体协

 

 1. 选择一个好老师。太极博大精深,从视频中自学往往可能学偏。学习传统太极拳一定要选个好老师,有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是习练太极的捷径。选择一个品德好技能佳,能言传身教的老师,是学好太极功夫的前提和保证。 

 2.着宽松衣服。着宽松的上衣和裤子,鞋子要穿得舒适。最好是专用太极训练服和太极鞋。 

 3.动作规范,量力而行。应尽量柔和、放松、自然、缓慢,功架可高些,弓步或下蹲时,膝盖都要保持不过脚尖,不扭拧,也不可强下腰、猛下蹲、硬压腿、强劈叉等,以防伤膝及腰腿扭伤。 

 4.掌握好运动量。初学太极拳的中老年人,每次锻炼的时间、次数应因人制宜,可打一遍或几遍太极拳,也可做一组或几组动作(如揽雀尾、云手等),不应贪多求快,急于求成,应视自身的实际情况酌定。 

 5.选择适合的锻炼场所。冬季寒冷最好在室内场馆;春、夏、秋季节最好在庭院、走廊、公园、树林、河边、空场等空气清新和安静的场所。在户外习练太极拳时,要避免在过堂风、大风、雾雨、烟尘中进行。 

 6.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让太极拳成为你的爱好,做到“坚定、坚持、坚韧”,您一定会遇见心中那份美好和收获的! (三明市老体协太极拳剑分会 刘国萍)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