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打羽毛球前做好颈部准备

时间:2018-10-09        来源:福建老年报

72岁的何叔在次打羽毛球时出现眩晕,站不稳倒在了地上 经检查,他患的是颈性眩晕,因为运动过程中,颈部椎动脉受到压迫而致眩晕。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魏合伟指出,颈性眩晕是颈椎相关疾病导致的眩晕其中,椎动脉型颈椎病,会引起颈椎增生压迫椎动脉

“尤其是脑后部颈椎增生患者,以及交感型颈推病,会因颈推增生压迫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因此,这类患者尤其要注意预防颈性眩晕,切忌突然转动脖子或做对颈部要求较高的活动。”魏合伟说。

魏合伟指出,打羽毛球其实对于颈椎活动度要求很高,老人在打羽毛球前,最好确定自没有颈椎问题在打羽毛球前,要做好腕关节、肩关节、踝关节等关节的准备活动,同时也要做颈部的准备活动。魏合伟建议,老人进颈部准备活动以适当做“米”字操(如图),不过速度定要慢,5分钟即可,让颈部得充分的活动魏合伟提醒,打羽毛球过程中,颈部的转动、前伸、后仰等活动均会出现,老年人应该避免脖子的突然活动,做好运动的预判工作,不要因为救球而着急扭头。一般情况下,颈性眩晕发作后,休息5-10分钟即可缓解,如果眩晕不缓解应该及就医。(据健康生活报)(福建老年报201892712版)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