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游泳抽筋自救有道

时间:2018-09-12        来源:福建老年报

                                          

虽然已经入秋,但天气依然炎热,游泳依旧是最凉爽的运动体闲方式。但游泳时,可能会遇到抽筋,这是为什么呢?                                        

①没有做足够的热身运动,突然跳到水里,较低的水温刺激皮肤、肌肉血管产生收缩,可导致抽筋。

②运动时间过长,能量消耗多,乳酸在肌肉内累积,引起抽筋

③水温太低刺激肌肉,会发生肌肉痉挛

 ④游泳时动作太快,肌肉的收缩与舒张的协调性发生紊乱,也会引起抽筋

游泳遇到腿脚抽筋时,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迅速判明自己所处位置若在浅水区或者离岸较近的地方,要立即上岸,擦干身体,以站立姿势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踇趾往,并按摩抽筋部位来缓解                .

如果是在深水区,应该一面,一面采取自救措施如脚趾抽筋,可将腿屈曲,抽筋反方向用力将脚趾反复拉开扳直。脚掌抽筋时,迅速用手扳起脚尖,使脚背屈曲,另一只手用力按揉脚掌抽筋部位。如果是最常见的小腿抽筋,可以先吸一口气,仰浮在水面上,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并将其向身体方向牵拉,用另一只手掌,在抽筋腿的膝盖上,帮助腿伸直,促使抽筋缓解,也可将脚跟向前用力蹬直,同时一只手握住抽筋腿的脚拇趾,并朝脚背方扳拉,只手轻轻按揉抽筋的小腿,就能够缓解症状。遇到大腿抽筋,应采取仰卧位,并立即抬起抽筋的腿,使其与身体成90度直角,然后双手抱住小腿,用力屈膝使抽筋大腿贴向胸,再以手按揉大腿抽筋处肌,并将腿慢慢向前伸直即可手掌抽筋,可用另一只手掌将抽筋的手掌用力下按,速晃动,直至缓解。如果没有把握能缓解抽筋的状况,招手呼救如果惊慌失措,动作或呼吸乱,而会引起呛水或加重抽筋。为预防抽筋,要在游泳前做必要的准备活动,对易发生抽筋的部位适当按摩下水前,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体及四肢,使身体对低温有所适应游泳时间不宜过长,疲劳或饿时不宜游泳。建议到规的游泳馆,不要“游野泳”,不熟练者避免单独游泳(生命时报)(《福建老年报》20189812版)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