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每天坚持踮踮脚 踮走百病人不老

时间:2018-08-09        来源:福建老年报

                                                           

                                                 

                              

 

                                       

                            

                                                     

脚在古代就已被运用,原称“敦踵法”具有800年历史的导引养生术八段锦,其最后一式“背后七颠百病消”,是通过脚尖后让脚跟轻撞地面的方式刺激神经系统,诱发全身震荡,柔和按摩五脏六腑,从而起消除病的神奇功效。

脚尖 不伤膝的有氧运动

脚尖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液量,大致相当于心脏脉搏排血量,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50次左右,让血液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有益心血管健康。★脚运动可以活动肢和头脑消除长时间用脑集中及突然站立引起的眼前发黑、头脑发畢

脚能锻炼小腿肌肉和脚踝.防止静脉曲张,增强踝关市的稳                                    

脚尖可以避免损伤膝盖,这对很多膝关节不是很好的中老年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锻炼方法。 

踮踮  功效有不少

抗抑郁;抑郁是因为阳气不能上达以润养脑髓,导致脑部的气血循行不畅所致。脚尖可以同时刺激膀胱经以及足阴经,包括肾经、脾经、,让更多的气血上达头面

补肾气 肾气虚弱、肾阳不足之人,往往有冷畏寒、足跟冷痛、下肢浮肿等症状踮脚尖以补助肾气,以促进肾气的通阳气化作用,且效果明显

治腰痛 于风寒湿侵入胱经,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刺激膀胱经脚尖法可以防治腰推病、等。

 中医认为真阳衰损的阴盛阳虚证候,脑出血就是“阴盛格阳”导致的阳气上冲的症状刺激脚跟不但可以刺激脑部气血运行,还可以浮阳下行,从膀胱经、肾经而下归足底。

治小便不畅 男性小便不畅,在西是前列腺病,从医角度来说,是由于膀胱气化不利造成的刺激脚跟即是治疗前列腺病小诀窍。

中老年人脚锻炼法

保持立正的姿势,两脚并拢,双手放在身体两侧

★慢慢踮起脚尖,用脚趾紧紧抓住地面,然后将重心从脚尖落到前脚掌,放松身体。

★做由落体运动,让脚跟轻撞地面,发柔和的震荡,沿两腿上传到半身踮过几次后,就会感觉全舒畅,回味无穷          

尖走路  每次走30-50步,稍稍休息一下,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再重复几组,速度以感觉舒适轻松为宜初始练者可扶墙,熟练后就不用借助外物了。

坐着 膝盖与大腿保持水,可将两个矿泉水瓶或宠物放在大腿上,进负重练,每次脚尖30-50次,速度自我调节   

躺着 卧床休息时,两腿并拢伸直,将脚尖勾一放,两脚一起做,可进行单脚练习。如果感觉小腿,就停下来休息每次做20-30次,度自我 

注意事项: 踮脚尖走路对全身的协调性要求比较高,高血压、骨质松的中老年朋友不要贸然尝试,遊免发生意外伤害脚尖要循序,千万不要用力过猛,否则易导致足跟疼痛  (据健康常识百科、央广健康)(《福建老年报》20188212版)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