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运动手环你会及时更新吗?

时间:2018-07-04        来源:中国老体协官网

                                                             

                                                                      

                                                                     

                                                                    

  智能运动手环由于易穿戴、应用广、入门门槛低等特点,成为大众健身选择最广泛的健身科技产品。不过,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测量步数、运动监测、心率监测、睡眠监测、蓝牙耳机、闹钟提醒、通讯提醒、移动支付……运动手环的功能也越来越多,面对市面上以运动手环为代表的更新换代频繁的运动科技产品,我们是否应该紧跟步伐?利用科技指导健身是否应该及时更新呢?

  科技更新要为我所用

  健身行业正在向智能化、科技化发展,不只是智能穿戴装备不断升级,包括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也在体育装备、场馆、设施广泛应用。从事体育科研的一家公司负责人高伟杰说:“我个人认为尽管科技快速发展,但是运动手环并不需要紧跟商家步伐,只要你所佩戴的手环能够起到指导自己健身的作用就完全够用。”

  他道破了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市面上的这些运动手环看似卖点十足,但都有两个基本功能,即帮助自己监测身体状况以及社交的功能,基于这两种功能,不同代的手环其实依靠的一个是GPS传感器,一个是三维加速度传感器,这是运动手环的核心科技。即使产品在不断更新,两个传感器的精确度也不会有太大差别,因此运动手环作为运动的辅助手段有一个已经足够了。除非是有一些专业爱好者除了运动监测功能外还想要针对身体的‘运动处方’,才需要更换更高级的相应设备,但是据我所知,目前国内能够实现这种运动指导功能的手环在极少数。”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程蜀琳也表示:“现在科技化体育产品不断涌现,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但是,对于全民健身来讲,全民健身提高的是国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大多数的人们只需要一些基本的体育智能监测功能。因此尽管市面上商家产品花样繁多,但是只要能为自己所用,能够帮助自己更科学地健身就可以了。”

  场景化应用抓住核心

  运动手环在推出的一开始就风靡全世界,物件不大,但看起来专业又有潮范儿的特点抓住了很多运动达人的心。但现在AR/VR技术逐渐占领市场,人们对于运动手环的关注度也就一降再降。同质化、没有新意、功能陈旧,让原本对手环抱有期待的早期拥护者,也逐渐心灰意冷。年轻人小于说:“刚开始觉得新鲜就买了运动手环,但是其实运动手环有的功能手机就能实现,也就慢慢想不起来戴了,现在在角落里已经落了一层灰。”

  专业打造篮球运动手环的某公司合伙人陈晓南介绍道:“任何科技产品以及获取的数据都是死的,关键是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去解决运动问题,解决了这些实际的应用痛点,你才能长期用下去,真正做到通过科技来指导健身。关于科技智能产品,我们的理念是一定要深入实际的应用场景,具有某些层面的省时、省力、降低成本、或者提高效率等功能,真正抓住用户的习惯,否则都是一时兴起的概念。等用户的新鲜感过去了,既不能让健身起到什么效果,也不会对业界带来很多改变。”

  “目前我们研发的篮球运动手环就是除了运动手环的基本功能外,增加了运动指导、场景应用等高级功能。在手环的设计里,我们并不单单简单记录数据,而是将其应用在实际的比赛中,每个人佩戴之后,打完比赛,就可以像王者荣耀一样看到每个人在比赛过程中的贡献,包括跑动、防守、命中等等,然后评选出MVP。而这样的场景也可以运用到日常的锻炼或者学校的教学上,增加大家的兴趣,帮助使用者更好地改进技术动作。”陈晓南说。

  运动手环如何挑选?

  1.舒适度要高

  智能手环是一款需要长期佩戴的产品,要选择亲肤适合人体工学设计(手腕弧度)的手环。用得比较多的智能手环材质一般是TPU、TPE、硅胶、皮革、金属等。

  2.数据监测尽可能准确

  虽然没有一款手环是能做到100%的精准率,但是智能手环的主要作用是运动健康监测,所以数据要尽可能地准确才能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在选购之前要注意对于计步、跑步、心率等功能的描述,查阅参数。

  3.兼容性

  最容易被忽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仔细看商品规格参数的“适用范围”或者“系统要求”。很多品牌商旗下的智能手环产品都是绑定了自己的手机产品。不配对的手机和手环可能无法连接通信,很多功能也就不能使用了。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