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健身

老年人参加冬泳需谨慎

时间:2018-03-07        来源:三明市老体协网站

  中老年身体各方面机体衰退,会隐藏各自器质性疾病和慢性病,冬泳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病,于是在严寒天气,不少老年人想学习冬泳,想通过冬泳这种形式来增强自己的体质。其实,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不必为一时意气用事而损害自己健康,更有甚者危机自己生命。以下几点需要各自对照,不适者不宜参加冬泳。 

 1、老年人冬泳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并要长期坚持,才有锻炼效果。否则非但无益,反而对身体有害。 

 2、7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特殊,并不适合冬泳。 

 3、如患有精神不健全的老年人,不适合冬泳。 

 4、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胃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老人,也不适合冬泳。 

 5、中老年人游泳时,最好一定要有人在旁边陪伴或保护。游泳前,一定要在陆地上做几节操,使身体各部器官有所准备,特别是四肢和各关节要活动好,使身体感到微有暖意即可。准备活动也可以结合下水后要练习的动作做些模仿练习,更有利于提高水中动作效果。 

 6、老年人进行冬泳时,一定要做到“四游四不游”,即游阳不游阴、游雪不游风、游雨不游雾、游清不游混。冬泳的时间一般在中午或下午为宜,因为这时候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身体适应力较强,恢复体温较快。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