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康乐家园

闽侯县老体协对“康乐家园”创建点抽查验收

时间:2019-01-22        来源:闽侯县老体协

根据省、市老体协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工作部署,我县老体协把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20186月与县科技文体局联合发文下达创建数127个,通过各乡(镇)街道老体协的共同努力,实际上报创建数112个,占全县287个村居数的39%,其中:青口镇下达创建数20个,实际上报创建数20个;尚干镇下达创建数10个、实际上报创建数个;祥谦镇下达创建数10个,实际上报创建数10个;南通镇下达创建数10个,实际上报创建数10个;荆溪镇下达创建数10个,实际上报数10个;甘蔗街道下达创建数19个,实际上报数19个;上街镇下达创建数15个,实际上报数9个;竹岐乡下达创建数5个,实际上报数0个;鸿尾乡下达创建数8个,实际上报数5个;白沙镇下达创建数8个,实际上报数6个;大湖乡下达创建数5个,实际上报数1个;洋里乡下达创建数7个,实际上报数7个;廷坪乡下达创建数5个,实际上报数5个;小箬乡下达创建数4个实际上报数4个;南屿镇下达创建数2个、实际上报2个。

为了保证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质量,县老体协验收组分别对青口等10个乡(镇)街道进行验收,这次验收采取抽查的形式,分2个组,按照六个有的标准分别抽查了32个创建点。占实际上报112个点的29%。县文体局刘副局长陪同验收组参与了检查、验收。通过检查,现场查看,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正逐步得到各乡(镇)街道、村居的重视和支持,各创建点都有一定的资金投入,被抽检的36个创建点98%班子健全,有专人负责、有一定规模的活动场所、有各种规章制度、有活动安排,中老年人参与健身活动的积极性较高。特别甘蔗街道的流洋村创建点,各种规章制度健全,管理十分规范。鸿尾乡奎石村两委高度重视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创建工作,投入40多万元建设老年人活动场所,一场标准化的门球场已竣工。而且室内各种活动室一应俱全,管理制度规范,每天参与活动的老年人达60 多人次。鸿尾奎石村、鸿尾超乾村、鸿尾桥头村、鸿尾村还建有老年人活动中心,面积都在1000平米以上。

但抽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有的被抽查的单位硬件设施与“六有” 标准仍有一定的距离,管理制度不够规范,室内活动场所还不够完善。辅导员队伍不足,对于各创建点存在的问题验收组当场就提出意见及整改措施。对于创建省级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各村居都有较高的积极性,但是门球场、地掷球场是最大的难题,有较大困难。对抽查的36个创建点,青口的梅岭村、祥谦的兰圃村、鸿尾的鸿尾村、桥头村有规划建门球场,经现场查看有适合建门球场的地块,目前正计划上报立项。通过这次深入村居查看、验收,我们觉得创建县级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各创建点的条件基本都符合,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创建点可以达到市级的标准,但对于创建省级的标准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门球场和地掷球场的建设我县还相对滞后,影响创建省级点的工作。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