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康乐家园

思明区前埔北社区把真情服务融入康乐家园

时间:2019-01-07        来源:思明区老体协

   厦门思明区前埔北社区严格按照“六有”标准,真情为老服务,2015年被评为省级“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评上省级称号后,是固步自封停止不前,还是以此为新起点步入新征程?前埔北社区的回答是:“创建康乐家园无止境,巩固提升永远在路上。社会在发展,老年人在增多,我们要把真情为老服务持续落实到康乐家园的巩固提升上,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前埔北社区现有常住居民已从获得称号前的14286人增加到18900人,60岁以上老年人已从获得称号前的1365人增加到2535人,社区老年人口比例达13.4%。社区老年体育健身队伍已从获得称号前的13300人增加到15370人;社区常年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数已从获得称号前的1089人增加到2181人。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模范村(居)”等100多项荣誉表彰。 

一、创新组织机制,明确巩固提升新思路。  

 前埔北社区党委高度重视 “康乐家园”的巩固提升工作,把它摆上社区工作的主要议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吸纳居民科学建议,明晰工作新思路。通过创新组织机制共识,推动工作向深入发展。一是创新购买服务,发挥“两员”作用。根据社区老年人不断增多和老年体育健身服务需求变化的实际情况,创新的把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事项引入政府购买服务内容,明确赋予社区助老员、文体协管员做好老年体育健身工作的职责,充分发挥社区助老员和文体协管员的积极作用。二是创新管理机制,签订认领协议。坚持落实《社区老体协章程》、《社区活动室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的同时,创新制定了《前埔健身公园管理公约》,并与在前埔健身公园活动的近15支健身队伍签订了场地认领协议,实行共享共管,明确管理职责,完善规范管理。三是创新激励机制,评选表彰先进。实行“以需求为导向、民主协商、发展健身队伍、申请活动经费、交流成果评估、评选表彰先进”的激励机制。通过每年评选“年度社区优秀老年体育健身队伍”,给予获奖表彰,极大激励社区各老年体育健身队伍提高队伍素质及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调整充实班子成员,发挥组织保障作用。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老年人健身需要,社区及时调整充实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社区创建康乐家园领导小组和以社区主任担任主席的社区老体协两套班子成员;坚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并向同级党政领导汇报,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全年有活动。  

二、优化各类资源,落实巩固提升新举措。  

一是落实场地共建共享,拓宽活动平台。社区党委在获评省级康乐家园称号之前,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先后投入1700多万元精心打造室内近4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前埔健身公园近10000平方米。为了进一步拓宽老年人健身活动空间,近年来社区积极与前埔北区小学、思明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思明区文化馆、霞辉安养中心等辖内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实行场地设施共建共享活动,增加共享体育活动场所5100多平方米,为辖区老年人的健身活动提供更多的平台资源。二是增设培训辅导站点,助长队伍发展。社区原有“一个康乐大讲堂”、“两个健身辅导站”(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健身辅导站、前埔健身公园辅导站)。体育辅导员6名,健身队伍有腰鼓队、气排球队、门球队、柔力球队、太极拳队等13300人,服务老年健身的志愿者有35人。健身队伍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加强辅导培训。为此,在积极选派老年体育骨干参加区、街老体协组织的各类辅导培训的同时,还通过积极争取,在社区新增设了一个区老年大学体育健身项目教学辅导站点,老年人可以选择在“老年大学”社区教学辅导站重新做一次学生,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科目,如太极拳、健身操、交谊舞、民族舞蹈等,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目前每周约有180名老年人参加老年大学社区教学辅导站的学习培训。此外,还聘请新项目辅导员到社区开展教学推广工作。如今,社区老年体育健身队伍从13300人发展到15370人,为老年健身服务的志愿者从35人发展到50人。  

 三、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展示交流新水平。  

评上省级康乐家园称号之后,前埔北社区党委注重活动载体的多样性,以提升老年体育人口为新目标,着力在老年体育健身项目的普及与提高上下功夫。一是活动载体多样化。广泛开展常规性、季节性、节庆性、自由性的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做到日日有晨晚训练,月月有培训辅导,季季有展示交流,节节有活动欢庆。二是展示交流新风采。在抓好健身项目普及和四季活动的基础上,社区重视开展老年人各类健身队伍内部之间、社区之间、共建单位之间、街道范围、全区范围、全市范围内的健身交流。近年来,社区发动组织老年人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展示交流活动,社区戏曲健身操队、腰鼓舞蹈队、登山队、柔力球队、太极拳队等都积极参与,老年人既是“万人健步行”、“重阳老人登山活动”中的健身爱好者,更是各类老年体育交流活动中的常胜军。例如前埔北社区老年健身操队认真排练后参加2017年福建省“星泰安杯”有氧行进健身操乡村行活动,就荣获全省一等奖的好成绩。(思明区老体协 黄楷书)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