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上杭县老体协谢济南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无私奉献

时间:2019-01-15        来源:上杭县老体协文体俱乐部

 

谢济南同志是上杭县老体协文体俱乐部、县健身舞蹈协会负责人,她是上杭县离退休干部的杰出代表。退休十五年来,竭尽全力从事老年文艺、体育工作,始终坚持思想领先与时代发展同步,把老年工作当作自己的一份事业,队伍从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三百多人,单纯的健身操舞就发展到二百多人的腰鼓队、秧歌队、广场舞、健身操队和五十多人的艺术团队;文体节目从单调的十几个,到自编自演、创新的节目已有一百多个,具有丰富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走遍了全县23个乡镇,多次获国家、省、市、县优秀节目奖,为推动上杭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年健身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革命思想熏陶,潜移默化影响

谢济南19496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一个革命军人家庭(故取名谢济南),父亲南下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连级干部,母亲是部队卫生员。谢济南5岁时被未曾见过面的南下父母随军接到福建省连江县部队幼儿园读书。1955年父母亲转业分配到上杭县粮食部门工作。谢济南在上杭二中初中毕业后,于1969年到1974年到上杭县中都镇上山下乡。谢济南经常听父母亲讲述战争年代艰苦奋斗的故事,先辈们为革命事业而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她。

1974年,谢济南被推荐到龙岩师范读书。毕业后,分配到官庄中学、上杭二中任教。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200312月份,在上杭县城西小学副校长职务上退休。

               开启老年文艺体育荣耀之路

谢济南退休后,从繁忙的工作岗位回到小家庭圈子里,生活枯燥空虚。谢济南冥思苦想,萌发创办老年文艺团体的想法。由此,她独自一人走家串户,动员有文艺特长退休人员,办起了夕阳红艺术团。创办之初,同伴们热情很高,可是没有服装道具,没有资金,谢济南克服困难,骑着破自行车四处游说,争取有关领导支持,为艺术团筹集活动资金,她自己也把省吃俭用的6000余元养老金拿出来,购置了简易音响、服装。从此,艺术团的活动开始有声有色像样起来。

艺术团创办,一开始就受到社会上一些人质疑和嘲讽。想出名想赚钱的风言风语铺天盖地而来,有些人还嘲笑她们在作垂死挣扎。谢济南想:一名经过党多年培育的共产党员,不为名、不为利,组建艺术团是丰富老年人生活,活跃城乡文化生活。有了这个信念,于是,谢济南下定决心,不怕困难,一定要坚持住,做出成绩来,一定要办好老年文艺队伍,一定要改变人们的陋习观念。

 

言传身教,不懈追求

为了能尽快地提高文艺团体的影响力、号召力,谢济南忍着腰椎盘突出的疼痛,以身作则,带头排练。为丰富文艺队伍的表演内容,提高队伍的表演技巧,她晚上加班加点,独自查资料,拟编排,有问题就请教在校老师,亲自督促,耐心指导,早上训练,白天排练,结合节日在广场免费表演,很快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她不仅作为表演者参加表演活动,还经常自创节目,为取得节目的效果,她不断探索,不耻下问。在所演的节目中,经常把日常生活中的现象融于节目中去,具有地方特色,且通俗易懂,教育性强。其中有她自导的一台古田曙光的广场情景戏获奖。

在谢济南的带领下,文体节目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参加表演的活动不胜枚举,如:参加了县举办的客家艺术节世界龙舟赛文艺表演庆国庆60周年古田80周年,还参加了省举办的毛泽东诞辰110周年汇演,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在古田举办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2008年,组建一支五个方阵180人的文艺队伍参加了古田迎奥运圣火活动,2010年参加了龙岩市老体协老年运动会开幕式,参加了龙岩市企退人员文艺调演,参加了县环保局、水利局、林业局等有关单位“保护汀江母亲河”等专题下乡演出。除固定的节假日演出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了“激情广场大家唱”“激情广场大家跳”的广场文化活动,吸引了城乡广大中老年人积极参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赞扬。

 

事业成功,坚守磨难

2008迎奥运圣火的紧张排练的一个傍晚,谢济南汗流浃背回到家中,眼前的景象不堪入目,家中进贼,一片狼藉。报警后,公安民警在拍照、取证。彩排时间一到,谢济南连水都没有喝上一口,赶忙到排练场,不动声色带领大家继续排练,等到晚归后,才清理现场、折叠衣物,待到深夜才吃上一包快熟面填饱肚子。

2009年,庆国庆60周年庆古田会议80周年文艺晚会的活动又紧锣密鼓的进行时,谢济南家添了一个小孙子,全家都乐得合不拢嘴。谢济南犯愁了,女儿、女婿工作忙,没时间带孙子,老伴身体又不好,还在工作期间,全家指望她带孙子了。这时,她左右为难,一边是家庭,一边是集体。她为了社会公益的利益,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她选择了集体,叫爱人内退,叫孩子辞职。许多亲属、朋友责怪,社会许多人在议论,对这些议论责怪,她豪不在意,她认为二三百人的队伍不能丢,社会公益事业更不能放,她在这个信念支撑下,如期完成了大型的庆典演出。

2010年,谢济南老伴因操劳家务,高血压150/195mmHg住院,老母亲因心脏病住院。给母亲、爱人送饭,自己的饭也带到医院吃。爱人出院后,提出来想回山东老家走走,因为谢济南和爱人祖籍山东,退休后都没有回过老家。谢济南左右为难,劝爱人再拖一年,爱人回答她:“一年拖一年,以后都走不动了”。听到这话,谢济南感到愧疚。爱人退休了,不要说旅游,连回个老家都难上加难。但爱人还是支持了她。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省农村广场舞比赛,省农运会秧歌比赛,都顺利圆满完成任务。

2011629日,这一天,正是谢济南的生日,她女儿买了蛋糕,在酒店订了一桌菜。等她彩排完后为她过生日。也就是这一天晚上,由谢济南组织的120人参加的红歌比赛,在戏院彩排不慎手摔断,她没有退出舞台,仍带着剧烈伤痛把伴舞跳完,等来到医院,医生说:“骨头已嵌到肉里,难以想象,怎么坚持下来的”。十天后,她又捧着断手参加了省农村广场舞比赛的紧张训练。在训练中,有时碰到断手,疼痛得她说不出话来,队员们都异口同声地劝她别排练了,可她还是坚持下来,并捧着断手带领他们在省比赛并获一等奖。

20131月份,谢济南母亲生病,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她全家人带着母亲到处求医,历尽了千辛万苦,仍无济于事。可在这段时间,县里开展了许多活动,如“三八”自愿者文艺演出,科普宣传的演出。5月份,她母亲已到了昏迷状态,就在这时,龙岩市通知,要求谢济南团队代表龙岩市参加省广播电视台“舞动欢乐”广场舞大赛的预赛。开始,她拒绝,可看到队员们和上级领导期望的神态,她只好答应了。在训练中,她忙里偷闲,只要有一点空隙时间,赶紧跑到训练场,为队员编排、指导。在训练的过程中,她母亲的病危通知书下了二次,她也绞尽脑汁、用尽一切办法挽救母亲的生命,又用尽一切办法把未编排好的节目编完整。在比赛出发前一天,她母亲逝世。她痛苦万分。感到无比内疚,在她母亲最后几天里,她没有照顾好母亲,还奔波在训练场上。谢济南知道,母亲能谅解女儿,因为女儿在为公益事业而奉献。然后,由她组织的这支队伍,通过了厦门赛区的预赛,省三轮的决赛,从全省9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省的季军,为龙岩市、为上杭县争得了荣誉。

由于谢济南有一颗火热的心,老体协文体俱乐部、健身舞蹈协会、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县的嘉奖,先后二次荣获全国中老年健身操二、三等奖;省少数民族运动会金奖;省第三届海峡巾帼健身操大赛银奖和“风采奖”。谢济南也被省评为群众文艺先进团体、群众文艺体育工作优秀辅导员;省健身活动优秀辅导员;龙岩市“三八”红旗手;县特殊贡献先进个人;2010年还被评为县“十大杰出人物”;2011年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市党代会党代表;省全面健身先进个人奖;全国、全县拥军拥属先进个人等等。

谢济南说:“过去的成绩不能作为将来的骄傲,以崭新的面貌永不停步,努力工作,把老年人文体活动办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平台,并把这个平台办得越来越好”。

(上杭县老体协文体俱乐部 黄灿来)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