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浅谈如何当好县级老体协主席的实践体会

时间:2018-07-02        来源:大田县老体协

——大田县老体协主席 黄少春

 

“如何当好老体协主席”,我个人认为,首先必须先选题,是当,还是不当?既然当了,就应当好,要尽职履责,千方百计、脚踏实地地担当好这个角色。

2004年底,我县老体协负责人年逾80岁,多次书面要求换人。县委常委会研究要我接替这项工作,没得说,个人服从组织,当呗!2008年退休时,时任县委赵书记找我谈话,要我继续支持县委的工作,把县老体协工作搞好!所以这一当就十几年,至今仍然在位。希望年底换届时能交班,交给年富力强的同志接任。

省老体协袁启彤荣誉主席说过,老年人体育工作是老龄事业和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老体协主席很荣幸,很光荣,责任也很重大。通过十几年的实践,让我明确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效”。只有理念清、思路明,措施得力,落实到位,老体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因此,要充分认识做好老体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老体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真遵循“献爱老心、架康乐桥”的老体协精神。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等12个部门和闽政办〔2018〕20号文件要求,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体工作格局。动员、组织、引导更多的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切实保障老年人健身权益,不断提高老体工作水平。下面,我浅谈几点认识和感受:

一、这重要、那重要,领导重视最重要

争取领导重视支持,是老体工作要过的第一道关,没有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要开展好老体工作无从谈起。

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老体工作,应说既是他们的本分,也是他们的职责,但要在县委常委会得以通过,形成纪要,就得花精力、动脑筋。所提问题、要求一定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2014年为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闽政〔2014〕3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闽体〔2014〕182号)文件精神,我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田委办〔2014〕81号)文中所提出的七条意见,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由县委办、政府办下发贯彻执行。其中在“切实加大对老年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条款中,明确规定“县财政每年从体彩分成中提出一定比例的款额,其中拨20万元专款支助基层老体协建设健身场所或纳凉点,并给村(居)老体协(专职)主席每人每月50元补贴。”虽说这是小钱,但意义重大,一是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老体工作的支持和对老年人的关爱。二是体现了尊重,肯定了村、居老体协主席工作。2015年抓“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试点工作,县两办及时印发县委农办、文广局、老体协联合提出的《开展创建试点工作意见》(田委办〔2015〕19号),2016年县两办又印发了《关于实施大田县“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项目意见》(田委办〔2016〕30号)将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工作列入县年度绩效考评奖励加分项目。并采用以奖代补的办法在创建经费上给予一定扶持,即被省、市评定为“康乐家园”的每个分别补5万元、3万元。县老体协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从每年3万元逐年增至15万元。专项活动另行追拨经费,确保活动的开展。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为老体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这关键、那关键,部门支持是关键

部门尽责、部门支持,为老体工作增添正能量。我县文广局特别抽调5人设立老年体育服务中心,指派一名副局长任主任。该中心职责:一是做好国家体育工作和老龄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做好老体工作;二是支持老年人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协调配合县老体协做好日常事务工作,举办老年人文体展示交流及培训老年人文体骨干。

“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创建,没有各部门的配合、支持是不行的。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把创建工作作为份内责任,尽全力、抓落实。各部门为创建工作搭建好共建平台,一是聚力共为;二是整合共建;三是资源共享。在创建过程中,县文广局将文体设施建设纳入创建内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器材,与县老体协共同举办健身骨干培训班;县财政部门及时兑现以奖代补资金和村(居)老体协专职主席补贴;县民政部门三年来投入近千万资金,新建农村幸福院33个、日间照料中心3个;济阳乡济阳村结合扶贫工作在搭建的光伏发电棚下建老年活动场所,一举两得,实现双赢。此外,创建工作还与美丽乡村、精神文明、民俗旅游、农家书屋、幸福院等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合理规划、共享共建,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这根本、那根本,主动作为最根本

领导重视、社会支持固然重要,但外部条件再好、内因不努力不作为,老体工作成效是不会好的。领导重视需要我们主动去汇报、去解说、去请示;各部门的支持也需要我们主动去沟通、去联系、去协调。因此,老体协自身要负起责任,敢于发声,勤奋努力。俗话说,“有为才有位”只要努力了,办法总比困难多。领导重视、部门尽责、自身努力三个积极性都发挥了,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就一定能营造出老体事业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2005年以来,我县老体协工作每年均获得上级老体协或相关部门的表彰,这些先进殊荣激励我们在学习中求进,在发展中成长,逐步积累了经验,明晰了一条搞好老体工作的路子,即努力实现“六个目标”:组织建设网络化;理论学习制度化;活动开展多样化;场馆建设规范化;骨干培训正常化;经费筹措社会化。

四、这重点,那重点,搞好活动是重点。

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广大老年人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是老体协应尽的职能和本份,也是老体协工作的重点。我县每四年召开一次老健会,历届参加人数均超千人。同时每年都举办目的明确、旗帜鲜明、有规模、影响大的主题活动。

近年来,县老体协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90周年和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平安大田”建设、为汶川地震灾区人民献爱心,“八荣八耻”“人口与计生”“殡葬改革”“世界环境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县性展示交流活动冠上与主题内容有关的名称,如“平安杯”“环保杯”“河长杯”“康乐家园杯”等。今年是改革开放暨邓小平题词“太极拳好”40周年,决定以“协会组织、社会支持”的形式,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六项系列纪念活动,即“鲜花献给党”花卉盆景展、“赞颂改革开放”征文征诗活动、“康乐家园·我的家”摄影展、“改革开放新征程”书画展、“我健康我快乐”太极拳、剑、柔力球固定套路表演及“星泰安杯”“河长杯”有氧行进健身操展示交流、“爱中华、爱大田”欢庆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6月29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即将来临之际,“鲜花献给党”花卉盆景展开幕仪式隆重举行,县领导、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及县老体协直属各俱乐部部分会员,老年大学部分学员共300多人出席。开幕式开得既热烈、激昂,又欢快、有序,县老体协管弦俱乐部乐队演奏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幕仪式前,县委陈文华书记亲临现场指导,对展出的花卉盆景认真点评,要求把本次活动搞好,让大家在观赏中受益,陶冶情操、自娱自乐。老体协文体活动成为构建和谐大田的一道亮丽风景,被评为全县精神文明十大成果之一。

我们还积极推广普及太极拳、广场舞、行进操、健步行等健身项目,上述各项目全县参加习练的人数均超万人,气排球活动更是遍及全县城乡。2015年被国家老体协命名为“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到2018年连续四年组织男、女气排球队参加“全国气排球之乡”展示交流,均获得优胜奖。老年体育健身成了全民健身主力军、曾被三明市体育局授予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

五、这管用,那管用,改革创新最管用

新时代要有新理念、新作为。客观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开创新成果。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一要有勤奋进取的事业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以事业为重,爱岗敬业,踏实苦干,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二要有精益求精的责任感。把握工作重点,强化岗位责任,以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尽职尽责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三要有埋头苦干的务实精神。以干好本职工作为己任、巧干实干,多做少说,以实实在在的付出,求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2年6月,时任省老体协常务副主席孙君梅、副秘书长兰福生等领导到大田调研,随后在2012年《福建老年体育》第七期上刊发了《在创新中发展的大田县老年体育》一文,对我县老体工作作了充分肯定,体现了“六新”:一是理论学习有新理念;二是组织建设有新思维;三是设施建设有新进展;四是活动开展有新创举;五是骨干培训有新举措;六是统筹经费有新突破等。

2015年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搞试点工作,这是省、市老体协布置的一项全新工作。省老体协王美香主席在全省创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康乐家园 ‘六个有’标准很好对接了‘六个身边’工程,带来基层老体工作新变化”。 根据省、市老体协的部署,我县将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列入“十三五”规划,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并按“六有”要求,制定考评细则。对自评申报要求考评的创建单位进行量化考评(百分制)。并依得分高低评选三、二、一星级“康乐家园”(91分以上为三星级;86分90分为二星级;80分85分为一星级)评选结果由县委、县政府行文,专题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授匾表彰。这一创新做法既激发创建积极性,又有利于提升创建质量,得到了领导肯定和基层群众拥护。5月30日在全省“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工作座谈会上,我县以《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扎实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工作》为题作了发言。三明日报、福建日报分别于5月16日、6月22日以《夕阳灿烂映岩城》为题报道了我县大力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情况。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7月3日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题介绍了我县创建工作。县委陈文华书记阅后批示:“很好!请县老体协、各乡镇、有关部门继续做好‘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创建工作,不断增强我县老年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六、这也好、那也好,群众说好才是好

为老年人服务是老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以是否方便老年人、服务老年人,是否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来衡量。想问题、搞活动都应紧扣增进老年人健康、快乐这一主题。我们在开展好体育健身活动的同时,还重视大文化建设,先后编纂出版了《大田民俗荟萃》一、二集,深得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喜爱和好评,首发2000册不够还再版。国家图书馆、省图书馆均作为藏书收藏,并发给收藏证书。为弘扬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探讨社会价值观及如何做人做事等为人处世问题,我们又编纂出版了《悟·为人处世》一书。书中载入孝悌、廉耻等内容,有较强的哲理性和可读性,多位省、厅、处级领导为该书题词,大田一中、大田五中、大田职专均将此书作为校本教材,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针对我县实情和城乡差异的实际,我们提出开展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老体协与乡镇老体协“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组织建设、骨干培训、场地设施、活动开展、经费筹集等五方面帮扶,增强了乡村老体协的活力,深受我县城乡基层老体协的欢迎,这一做法曾在华东六省一市交流会上做了交流。此外,我县积极开展老体活动,城区每季度由各俱乐部牵头组织开展一次“流动红旗”展示交流;农村18个乡(镇)分成六个大片区,每片轮流由一个乡(镇)坐庄每年开展1次或3次联谊活动。各乡(镇)所辖各村(居)又分成若干个小片区,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村际交流活动。这些做法受到城、乡广大老年人的欢迎和赞誉,方便大家就近就地开展文体活动。

七、这目的、那目的,重在参与是目的

老体协组织不等同于行业协会,商业协会,是公益性、服务性、指导性兼容的老年社团,是党委政府联系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广泛宣传发动,让更多老年人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是老体工作的根本目的。一是主动参与,每年都组织开展一些主题鲜明、规模较大、有声势、有影响的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老年人主动参与。二是发动参与,要不断完善、健全组织网络,吸纳无组织挂靠的闲散老年朋友参与活动。三是推动参与,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引导老年人在活动中受益,自娱自乐,各得其所。四是促动参与,要千方百计地建好各类室内外活动场所,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健身活动条件,让更多老年人参与其中。五是带动参与,要扎实搞好帮扶,通过骨干培训和大、小片区活动及季度“红旗赛”,带动更多老年人参与,提高活动覆盖率和参与率,使广大老年人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安度晚年。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