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龙海市老体工作规范建设初步成型

时间:2018-06-19        来源:龙海市老体协

  在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活动中,龙海市对基层老年体育工作的规范建设进行了一些摸索,尝到了甜头,归结起来就是“四个化”,即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措施制度化、为老服务多样化、筹集资金多元化。 

 一是阵地建设规范化。经过十几年的“示范村”、“康乐家园”创建活动,我市老年体育工作稳步发展,组织机构健全,健身网络完善,老年体育活动遍布城乡每个村居。然而对照省“康乐家园”“六有”标准,发现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场地设施建设小、缺、陋问题突出:老年活动中心(室)面积小,器材短缺,设施简陋。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在力促各级政府加大建设投入的同时,提出场地设施建设标准,即村居要有健身广场200平米以上、活动中心(室)100平米以上。活动中心(室)要配有康乐球桌1张、乒乓球桌2张、电动麻将桌4张、协会办公室1间。办公室要做到“四个有”,即有协会牌、有办公设备、有铝合金公示牌(班子成员名单、工作职责、工作制度、管理制度)、有档案资料(班子成员花名册、辅导站负责人和辅导员花名册、辅导站队员花名册、年度工作计划和活动记录),并按此建设标准给予资金扶持和验收。2016年争取市财政资金96万元,帮助45个创建村配套体育设施,全部达到规范标准。 

 二、管理措施制度化。近几年,我市根据上级的要求和本地实际,陆续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并逐步完善后,进行汇编印发全市各级老体协推广应用。主要有:财务制度、议事规则、学习制度、活动制度、培训制度、活动室管理制度、辅导站管理制度等,做到以制度做事、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监事。2015年,我市针对部分辅导站负责人年老体弱、家务繁重或事业心不强等问题,制定辅导站管理制度,其中硬性条件有:每个辅导站要有20人以上;原则上配一名站长,二名副站长;正副站长任职年龄限在75周岁以内;超过三个月不能履行站长职责的,自动免职。同时,根据协会性质,规范辅导站负责人调整任免程序,即本人提出申请、辅导站民主协商推荐、提交书面报告、协会审核批准、召开全站会议、协会领导宣布任免决定,并发给聘任证书。这项制度,首先在市直辅导站试行,取得良好效果,每年有二至三人达到任职年限,或没时间履职的负责人得到调整,促使辅导站组织更健全、凝聚力更高、活力更强。 

 三、为老服务多样化。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 

活动服务。紧紧围绕“有活动才有活力”这一理念,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努力解决好老面孔、老项目、老形式,队员积极性不高,兴致不大,社会吸引力不强的困境,在活动的数量、质量、参与人员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一是组织大型区域性展示活动。市协会一年举办一场以上千人文体展示,如今年庆元宵活动,最后一个节目,1200多人同跳活力健身操《嗨起来》。二是组织联谊展示。市协会根据项目推广的需要,组织二、三十人的健身小分队,有计划地巡回到村,与村辅导站同台表演,开展城乡联谊。这种形式,既是联欢,又是经验交流、项目推广,村民高兴,效果不错。今年又组织乡镇片区联谊活动,把全市15个乡镇场,分成三个片区,每个乡镇提供2个节目,分片开展活动;三是组织联村展示。以一个村为东道主,邀请周边村合办文体表演。这种形式,在农村极为普遍。此外,还有村企联办、个人举办等等形式,全市每年举办的各级各类展示活动100多场。 

技能服务。办班培训,授予技术。市、乡镇、村居层层办班辅导,传授健身技能。2015年171期,2016年168期,2017年161期。开展交流,在实战中提高健身技能。2016年,市协会举办乒乓球、柔力球套路、健身球操、太极拳、门球等五项交流,700多名运动员在实战中得到锻炼、提高。 

智力服务。依托康乐大讲堂、农民夜校、文化室,传播科学健身知识,进行智力服务。 

生活服务。建立志愿服务队伍763人,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提供后勤保障、技术支撑。市协会坚持每年春节慰问辅导站负责人。一些辅导站建立红白事、生病住院互助制度。有的辅导站还为队员举办生日活动。这些做法,为健全组织、凝聚人心、保持活力起到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 

 四、筹集资金多元化。近三年来,全市每年投入老年人健身活动和场地设施建设经费都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以政府资金为主,其余一部分资金主要通过部门支持、企业赞助、个人捐资等渠道来解决。港尾镇卓岐村等一些村,通过管理村农贸市场,把收取的管理费作为协会经费。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nty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