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福州屏西辅导站: 操舞健身活动常态化

时间:2017-12-07        来源:省直机关老体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省直机关老体协歌舞操委员会,以实施“基层建设年”为契机,在开展调研之后,成立了省直机关歌舞操委员会屏西辅导站。辅导站与屏西社区老体协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站长由社区老体协主席王静心同志兼任(该同志是省职业信息学院退休的高级讲师)。辅导站成立至今,操舞健身队伍从2支发展到4队员从70多人扩增为120辅导站教练员、辅导员从3人、13人分别增加到5人、30健身项目从单一的健身秧歌扩展到健身球操、圈、广场舞、街舞、民族舞、扇子舞、有氧行进操、戏曲广播操、韵律操等健身操舞项目达25项。如今,操舞健身活动已成为周边热爱健身年人正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大家营造了和谐、温馨、就近、方便、安全的健身操舞环境,创造了老有所乐的健身氛围,从而达到活动常态化的目的。

             多措并举  健身活动常态化

1、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辅导站根据健身项目的难易组建不同的团队要求教练在内容、动作、时间安排上做到因人而异。对普通的健身爱好者教些大众化易懂易学的项目,动作标准要求宽松些,每人尽力而为即可。对于参加演出队的人员,教些技艺较高的项目,动作要求准确、舞美感强。在时间安排上教练先照顾大部分来健身的老同志,然后再安排演出队人员教学任务。

2、坚持自愿选择健身团队和时间。健身者凭自身的爱好选择入队,可以自由选择4个健身队活动时间,并允许自由出入,来去自由,没压力、没约束。

3、坚持展示活动重在参与。所有队员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大集体广场舞进行表演,给每个老同志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给他们展示机会,从而大大激发了老年人健身的兴趣与积极性,确保了健身活动的经常性和持久性。

4、坚持开拓新项目。为了提升辅导员开拓新项目的能力,辅导站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工作。一是派辅导员免费参加省直机关老体协歌舞操委员会举办的各种项目培训班二是辅导员自费到省、市老干活动中心参加有关民族舞等学习培训,学成后无偿教队员健身。三是向鼓楼区其他辅导站健身队学习交流技艺。四是发动队员上网下载有特色的广场舞视频供辅导员选择参考。

               成效显著   辅导站获得认可

1从常态化健身活动中获得健康和快乐。队员们通过几年坚持常态化的健身活动深刻体会到健身活动益处多多,不仅提高自身的体质,还享受到健康与快乐。如辅导站的几位老同志,她们健身前身体都不是很好,通过坚持几年的健身,现在大为好转或基本康复。现年82岁的周某伦患有冠心病出门要拄着拐杖,自从参加(快乐舞步)有氧行进操健身活动后,现在可以甩掉拐杖慢步行走。60岁的林某里(女),几年前疼痛缠身,几乎看遍省、市医院也没找到病根,疼痛的折磨让她经常无法入眠,后来她忍着痛开始健身,天天参加健身操、广场舞锻炼,经过多年来的坚持健身,现在已全面康复。

2、为上级舞蹈队推荐、输送人员,补充新生力量。舞蹈队也会面临人员调整,寻找新生力量困难的问题。2016年歌舞操委员会屏西辅导站在组织健身活动中发现2位队员舞蹈基本功不错,有培养前途,及时推荐、输送给舞蹈队,不仅解决了舞蹈队调整老队员的难题,还增添了舞蹈队的活力。新队员入队不久,就在一些赛事交流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3、创建和谐环境,增强辅导站凝聚力。辅导站的队友们相处视同兄弟姐妹,大家在一起做操、一起跳舞,互相切磋动作,互相交流经验,个个有说有笑,人人心情舒畅。健身时发现有队友一两天没来训练,大家都会挂念关心有的挂电话,有的通过屏西舞蹈队微信群了解情况,表示问候队员们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让队友感受到集体的溫暖,增强了辅导站的凝聚力。

              上下团结  领导班子促发展

1、领导重视是健身常态化的前提。省直机关歌舞操委员会领导高度重视屏西辅导站工作,加强了健身活动的指导,及时做好上下联系与沟通工作;将辅导站辅导员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参训人员名额不限,并提供免费培训;必要时采取送教到点的培训方式;每年省直机关老体协组织大型的操舞展示活动、比赛、演出任务,委员会都安排辅导站队员参加,给老同志展示的机会,为老同志健身活动提供平台。

2、选一个好的辅导站站长是关键。屏西辅导站之所以能做到操舞健身活动常态化,得益于选对了一个好站长王静心。王静心同志现年74是一位德高望重、责任心强的好带头人,20年来全身心扑到老体协工作,还带动全家人都来关心、支持老体协辅导站工作,连远在国外的女儿也会挂长途电话询问关心老体协、辅导站活动情况。王静心也因此被省、市老体协评为先进工作者。她所领导的团队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级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事迹曾被东南快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当然,在发展当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参与操舞健身活动的老同志人口比例低社区没有室内操舞活动场所辅导站缺乏活动经费等等,但我们相信,随着辅导站的不断发展,未来会更加美好,参与健身的老年人也会越来越多。(省直机关老体协歌舞操委员会 王秀兰)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