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顺昌“四举措”促进男性老年体育健身活动

时间:2017-11-21        来源:顺昌县老体协

顺昌县老体协在两年前的一项统计数据中显示:在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中,女性占62%,男性占38%,女性大多于男性,明显出现了“阴盛阳衰”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去年以来,顺昌县老体协通过采取了四项措施,促进男性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有了显著成效。

一、发展男性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组织去年以来,顺昌县老体协先后组建了一些适应男性老年体育健身活动项目的分会组织,例如,老年门球、轻排球、乒乓球、太极拳(剑)、钓鱼、健身气功等项目组建了分会,一些组建不了分会的,如,桌球、地抛球、有氧行进操、回春医疗保健操等也通过协调,组建几个练习活动点,并推荐一些参加活动积极性高、有一定技能水平的男性老年人担任负责人。男性老年人数较多的分会,如门球、轻排球、乒乓球、太极拳等由县老体协领导兼任分会长。通过各分会、各活动点,组织更多的男性老年人参加这些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扩大了男性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队伍。

二、拓展男性老年体育健身活动项目一是不断引进适应男性老年体育健身的项目,如,近两年,我们通过邀请辅导员,派出骨干学习等方法,使我县的轻排球、健身气功、地抛球、太极拳(剑)等这些适应男性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的项目得到推广;二是经常通过与有关单位、企业联办一些能吸引更多男性老年人参加的体育健身活动赛事,如,举办老年人登山、环城跑、乒乓球、门球等比赛活动。让更多的男性老年人有参与的机会。

三、培养男性老年体育健身活动骨干我们重视对男性老年体育健身人才的培养。一是在上级体育部门举办有关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培训时,尽量多派些男性老年骨干参加;二是我们针对部分体育健身项目男性老年人偏少的现象,举办相应的培训班,如广场舞(操)、柔力球、太极剑等,鼓励男性老年人参加培训,掌握好活动技巧后参与这些项目的健身活动,就没有压力,就容易入行。

四、采取必要的激励措施为鼓励更多的男性老年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我们在举办有关老年体育健身赛事时,专门制定些规则:若该运动队男性老年人超过一定比例,给予加分奖励,少于一定比例就要扣分。例如,我们在去年举办的全县老年人有氧行进操展示及近期举办的第二届全县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中,就明确:广场舞、柔力球、轻排球等男性老年偏少的项目,在规则上加上男性老年的比例要求。从而,鼓励男性老年人积极参与各项体育健身活动。

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较好地促进男性老年体育健身活动。据近期的一项统计显示:男性老年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达到49%。比较两年前,增加了11%。(顺昌县老体协张兴勤)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