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身项目

地掷球训练中的几个“要”

时间:2019-11-29        来源:三明市老体协市区地掷球分会

       

 

   一、要熟知竞赛规则和裁判法

地掷球竞赛规则(2010年审定)是地掷球训练、比赛的依据,裁判法是执裁判罚得分的依据。除个人赛外,每人每轮只能掷出两个球。怎样使掷出的球为有效球,避免无效球,或者是使掷出的球对本方有利而对对方造成障碍的局面,是每个场上队员都应考虑的。这样,熟知竞赛规则与裁判法,认真掷好每一个球和模拟执裁就成为必然。在训练中,提供真实的比赛场景,训练队员的心理素质,才能提高掷球的质量。让队员现场当裁判,体会判罚处理方式,才能加深对规则的理解和出球质量的认识,才能真正掌握有利原则的应用,促进球技的提高。

二、要保持心情舒畅和情绪的稳定

到场地后,队员应当有好的心态,以锻炼身体为出发点,提高掷球技术为目的,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由于该运动没有球队双方身体的碰撞,非常适合老年人的练习和参与竞赛,要有愉悦的心情参加运动和训练。在训练中,应集中精力,不随意聊天,随时注意场上掷球的变化,思考自己的掷球战术、线路与方法。特别是当对方已占有利位置,或线路被挤占,还应保持情绪稳定,迅速应对,采用合适的出球方式,改变局面,形成好球。对于击球,不管是滚击还是拋击,也要有一定的兴奋度——我能击中它!增强信心,稳定情绪,从容果断,勇于出手。

三、要保证技术动作的规范与准确

掷地掷球的技术动作,直接影响球的运行效果。滚靠时,线路选择有直线(这里的直线是指前脚落地点和目标球的连线与B/B’线垂直)、斜线和弧线。滚靠球是场上得分的主要手段,从选择滚靠线路,准备姿势,到摆臂掷球,还原结束这一过程,都应动作规范,姿势准确。在滚靠动作中,要注意球是在离地面2~3厘米处被柔和的推送出去的,不是被丢出去的。手臂、手腕、手指作为一个整体来推送球,球离手时,手指自然松开,不能有哪个手指再对球施加影响,而改变预先选择的球的运行轨迹。球落地后,最好是手臂带动手腕,再顺势地“送”上一程,使球保持理想的状态前行。对于击球,同样有方向、线路选择,甚至是站位,动作的考虑。因此,掌握掷球的技术动作要领,使其规范准确,是致胜的关键。

四、要有掷球后的目视与反思

由于每人每轮只有两个球,每个球都要重视。掷球后目视其运行过程,是为下一个球的修正、战术和线路的选择作准备。观看对方掷球的线路、运行中经过的路面是否有异常,停球的位置对本方是否有影响或改变场上局势等,以便尽快作出判断、借鉴和为我所用。反思是即时判断掷出的这一球的得失,力度、方向的把控,产生问题的原因,对本方或对方的下次掷球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以便及时调整,吸取经验教训,为下一个球的掷出提供依据和帮助。掷球后保持目视和反思,有助于情绪稳定,果断决策,解决场上瞬间变化而产生的问题,保持和扩大有利局面,控制或改变不利局面。目视与反思是相辅相成的,目视是反思的前提,反思是目视的延伸与结果,其目的指向都是为技战术的合理运用与提高而服务的。

五、球队要有相互信任与整体配合的意识

地掷球的团体赛(三人赛、二人赛)都要考虑团队合作。本方的第一个滚靠球如果能占据有利位置,将为本方奠定良好的作战基础,而给对方的靠球制造一定的压力,毕竟击走或破坏该球总是比没障碍时靠近目标球更加困难。在赛场上,队员应该做到相互信任,配合默契,发挥各自特长,优势互补。团队合作,配以技战术运用,主要是做到控制场上球的布局,为本方有利,而制约对方的出球。前面的掷球为后面的胜利做好铺垫,后面的掷球尽量扩大有利局面,使之锦上添花。有时后面的球为改变场上不利局面,采取挤、靠、贴等战术,减少失分,也是一种选择,或采用合适的技战术,反败为胜。

六、要掌握一些特殊的靠、击球技术

当场上出球的线路被对方封堵,直线、斜线都难以奏效,或场地有倾斜,这时可能需要配以弧线球而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或采用拋击击走对方球而停住己方的拋击球使局面变成对本方有利,也是反败为胜的不错选择。因此,在球队训练中,要有人能掌握一些特殊的如左旋转,右旋转的出球方式(不能影响直线斜线的出球方式),拋击中的停留技术等高难度的技战术,是展示奇迹的法宝。(三明市老体协市区地掷球分会 张清水)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