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身项目

太极拳运动,涵盖多种健身要素

时间:2019-07-24        来源:三明市老体协推荐

              

                  

太极拳之所以受到群众尤其是广大中老年人的高度赞誉和热爱,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它具备着多种健身要素,适宜长寿的需求。

首先,太极拳是“脑体结合”的运动。

参加太极拳的习练者,老的可达到106岁,小的仅有3周岁,男女老少皆宜。最简化的太极拳套路,至少也有数十个大、小动作。较长的套路,如杨氏新架96式太极拳,它有数百个大、小动作,配乐25分钟(不带口令),还要分秒不差地一气呵成,且精彩动人。这既要一定的体力、毅力支撑,还需要智慧与技巧,准确把握套路的风格、特点和注意事项。不难设想,倘若脑力与体力脱节、或有机结合不够融冾、或技艺与技能现阶段尚未达到,要想完美、成功地实现预期效果是绝对不可能的。由于太极拳运动是一项脑体紧密结合的运动,它不仅使习练者身体健壮,思维清晰,而且对延缓老年人的智力衰退和防止痴呆症也十分有益。

其二,太极拳是理想的“有氧”运动。

太极拳的活动,特别是晨练,往往选择在公园里花草树木的空间,或河边湖畔,或江滨广场,乃至于面对浩瀚海洋的沿岸。这些地方通风透光,氧气充足,再加讲究科学的锻炼方法,习练者吸入的氧气与需求量,几乎完全相等,从而达到了生理上的一个平衡状态。其心率均可保持在150次/分左右,符合于有氧运动的要求。而太极拳又具有韵律性、典雅性的运动特点,既愉悦了心情,又增进了“有氧运动”的科学进行。

但必须明了概念,在风大的地方、树林子底下、空气新鲜之处做活动,未必就是有氧运动。专家认为有氧运动其实就是机体的新陈代谢……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最大区别,是二者在同等的有氧环境下,锻炼者是否有一定的运动量、运动强度、运动时间。比如时间短、又是轻微的运动,尽管是在氧气充盈下进行,也不能算是有氧运动。假设在春秋季节,习练者充分热身后微微出汗,而后再练5至10分钟太极拳,即可认为是“有氧”运动。

其三,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中最讲究“平衡”运动的拳种之一。

这里提到的“平衡”,有两层含义,一是“生理平衡”,二是“心理平衡”二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先议“生理平衡”。在太极拳套路中十分注重“平衡”动作。有的要占套路总动作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所谓“平衡”动作,是指一条腿支撑身体,另一条腿悬起,形成各种造型的静止姿势,如在各种套路中,常见的有金鸡独立、蹬脚、分脚、摆莲脚以及独立式的提手上势等。其单腿支撑的静止状态必须达到2秒钟以上。有提膝平衡、前控腿平衡、侧控腿平衡、拧身平衡、仰身平衡、扣腿平衡、探海平衡等。为了克服重心不稳、摇晃、移动,或提膝、控腿高度不够,以及附加支撑现象的发生等。此时的“心理平衡”必须“形影不离”地让习练者思想入静、意念集中、全神贯注、周身放松、内外相合、内气下沉、身体各部协调一致。从而令“心理平衡”对“生理平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太极的生理与心理的“平衡”运动,经实践验证,练好了,练实了,练出了新的感知与感悟,对防止老年人摔跤、滑倒和一心两用、精力不集中而发生意外等,产生着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其四,太极拳是一种“柔和、缓慢”的运动。

太极拳的流派甚多,但大多数不具有刚猛、激烈的进攻和防守动作。它的引进落空,出其不备的突发制胜,以及“四两拨千斤”的技巧运作等,都是武术的属性—“技击”,已不是现代习练者追求的重点和想学的目标。它早已被强身健体、防病医身、利心益智、和谐乐群等功能所替代!

至于青年人,练了“柔和缓慢”而又优美的太极拳,不少人急躁情绪改变了,生理上的各种慢性病或久治不愈的重症不翼而飞了,待人接物更加和谐了,精力充沛,身心健康,吃得香,睡得甜,工作和事业绩效更佳了。值得一提的是少年在校生,凡是经过太极拳的严格培训和习练的,绝大多数是品学兼优的学生,有的一考进高校便成了武术队的领军人物。(庄玉明/文,网络下载/图)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