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身项目

习练健身气功的领悟和体会

时间:2019-07-10        来源:泰宁县老体协科研会

 

 

一、与健身气功喜结情缘

   2006年9月,我参加三明市体育局主办的健身气功辅导员培训班,主学易筋经,并获结业证书。那时,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正积极推广健身气功,并见成效。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也走过了从成立延伸到省、市、县的组织发展历程。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办的《健身气功》杂志以温馨的语言,联系练功实践的恰如其分的伴奏旋律指导着健身气功的练习和进展。这让我与健身气功结下10个春秋情缘。在健身气功的推广活动中,我先后组织了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六字诀四种健身气功培训班,培训学员100多人,还组织多次健身气功表演和参加市、县级交流比赛。近十年来,在互教互学展示表演的实践活动中,我领悟了一些体会,收到健身强体的效益。

二、健身气功领悟和体会

1、浅探气功与健身气功

气功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国粹。它通过运用吐纳、行气、呼气、导引等躯体操作,呼吸自然之气,提高身体免疫力,达到健身治病,延年益寿的效果。

“健身气功”可以说是气功的现代化拓宽名词,但它更体现科学理论指导性;体现开拓进取的现代性。更可取的是敢打破国界、不讲私情、不论门派,为世人服务的公益性项目。气功与健身气功二者的目的是一致的,即健体强身延年益寿。它属于体育范畴中有几千年流传气息、又是有现代化继承开拓,发展创新韵味好的项目,其功效世人耳闻目睹,更可喜的是当今社会老龄化,广大老年人需要健身气功的现实,国家体委早已把推广、普及健身气功摆上重要的工作日程,而且有走出国门,推向世界造福人类的博大胸襟。《健身气功》杂志2014年第一期“蓦然回首再前行”打造了健身气功升级版的豪情壮志,说出了全国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心声。

2、对健身气功练习中的领悟和体会

①练习健身气功,治病强身,延年益寿的道理

笔者认为坚持健身气功练习,它的作用一是:疏通经络,俗话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因为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经络畅通各脏腑的组织器官就会得到气血的供养。气血的润泽,也就会赶走有关疾病。二是调节气血供应不足的弊病,因为气血是人体内宝贵营养物质,供应不足,免疫功能就差,冠心病、高血压就乘虚而入。三是稳定阴阳平衡。中医说的阴阳失调,就是没有保持阴阳平衡。自然就产生各种疾病,头晕等症状就出现,因为阴阳平衡是人体健康的基础,象房子一样,房基塌陷,房子就歪了。坚持健身气功练习,会将经络疏通,调节气血,稳定阴阳平衡的效益收为己有,这就是治病强身,延年益寿的道理。

②习练健身气功能达到调身、调息和调心的效益

习练健身气功的同仁。练功中它从放松,入静开始,在意念的导引中,通过柔顺,和缓的形体活动,让练功者精、气、神带动身体的全部,特别是平时生活中最缺少活动的部位都得到适当的活动,这是因为练功时,意念产生的力量会在肌体上传递,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内激活着身体的各个部位,对五脏六腑、神经血管,四肢、腰背肩等各部位拉伸、挤压、收缩、扩张、其力量必然会进入各器官深处产生激活作用,达到身体整体和谐,实现调身、调息、调心的健身效益。

③“松、静”是健身气功习练的重要起始点

笔者从早期习练的各种民间传统气功和现在习练的健身气功的实践中领悟到“松、静”是习练气功的重要起始点。“松”即是在习练过程中整个身体的放松。它有一个身体部分的放松传递到整个身体放松的一个过程,它体现在面带微笑、乐观练功、圆柔和顺、清静开心,忘杂专一的循进过程。

“静”是“松”的目的,它要求身、息、心合一。“静”是一种气功状态,具体地说就是要习练者排除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或酸甜苦辣的杂念,让思维活动单一化和专注化,表现在心情安稳,气和心平,杂念减少,意念集中专一。“静”还有深浅之分,它取决于习练者功夫的深浅。“静”的外部条件应选择幽静的环境,柔和的光线,新鲜的空气和适宜的温度作为练功场地。

总之,“松、静”是古往今来并源自往后习练健身气功者的重要起始课题。(泰宁县老体协科研会刘先涛)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