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身项目

浅谈掌握门球技术与强体利智的关系

时间:2019-06-19        来源:三明市老体协市区门球分会

     对门球来说,如果竞赛方法是它的骨骼的话,那么基本技术就是它的精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门球场上的竞争,就是技术的较量。一个球员或一个球队的实力如何,归根到底取决于队员对基本技术要领的掌握和发挥程度。可见,门球技术对门球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要打好门球,就得熟练掌握它的技术,这个过程也就是强体利智的过程。在本文,我就这个问题谈点粗浅的看法。

    首先、掌握门球技术的过程是强身健体的过程

    应该说,在门球比赛中的各种战术,都依赖于技术。基本技术不扎实、不过硬,任何战术的配合都难以实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个技术不精良的球队,教练的意图则很难实现;一个技术不全面的球员,往往会使同伴球员创造的大好局势付之東流。所以,凡是打门球的人,都会把门球技术的提升視为最大的着眼点,一絲不苟地自觉练习,从而提升自已的技术水平。而经常在空旷的门球场练习——快步走或慢跑、弯腰、捡球、瞄准、击球等等,则必然使运动员的手、脚、腿、视力等全身器官都得到全面锻练,从而起到强身的作用。同时,经常在球场上接触阳光和空气的沫浴,则必然使人心旷神怡,精神焕发,从而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达到增强体质和防病治病的目的。

    其次、掌握门球技术的过程是激励球员奋勇争先的过程

    门球运动毕竟是一项竞技性的体育运动,夺标取胜是所有体育竞技所共同追求的目的。所以,门球技术的一招一式都体现着顽强争胜的进攻意识。若一个门球员具备了过硬的撞、闪等技术,他在球场参赛时就会信心十足、心态正常、从容自若,最大限度地体现教练的战术意图。即使发生不利的情况,也能沉着应付,转危为安,所谓“艺高人胆大”。所以,掌握门球技术的过程,正是培养和巩固球员信心的过程,而自信正是拼搏争先的“催化剂”。具备了良好的门球技术,更能激励球员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

    再次、掌握门球技术的过程是增强趣味的过程

    门球运动是以球代表人在球场上争夺鏖战。如果技术不全面,一些精彩的场面则打不出来,势必会降低门球比赛的趣味。如果双方技术精良,场上局面就会精彩纷呈。要想玩得开心有趣,真正领略门球特有的“趣旨”,无疑要熟练掌握门球技术,并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对门球技术掌握得越好,就能越喜爱门球运动,对门球就越能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越能愉悦心情,越能从门球运动中得到更多的乐趣。科学研究表明:乐观开朗,心情舒畅,可以使中杻神经的功能处于最佳状态,从而指挥好全身器官的正常运转,机体充盈活力,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利于身心健康。

    最后、掌握门球技术的过程是改善脑力的过程

门球的基本技术有四项要素,即:持棒、击球、过门、送位。而以击球为核心的门球技术都包含有一定的力学原理,如,发力的强弱、摆幅的大小、方向的选择、方式方法的选定,以及最佳角度的测定等等,对击球的质量都有重要的影响。具体来说,怎么样的球应该选定怎样与之相适的方式方法来击打,那是必须讲究的。如,侧撞球如何瞄准击打才可以减少空棒,跳球如何击打成功率才能比较高,送球到位必须符合哪些基本要求等等的技术,都需要门球人逐渐掌握。而要掌握这些门球技术,除了自我的训练外,就必须向“能人”学习,诸如学习《门球之苑》资料等,用他人的方法、经验和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已的实践,才能进步的更快。而学习的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事实证明:若每天能坚持阅读学习,就能增长知识,拓宽视野,新增乐趣,可谓遨游书海,其乐无穷。且经常地用脑则会增进脑细胞的活力,提高脑中杻神经系统的兴趣和改善大脑的综合分析能力,从而改善思维能力和记忆能力。所以,掌握门球技术对改善脑力开发智力有益而无害。(三明市老体协市区门球分会 陈开发)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