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身项目

学练健身气功的体会

时间:2019-03-29        来源:三明市老体协官网

 

  气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采用呼吸吐纳、导引、按跷、行气等,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其鲜明的健身特点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健身气功是对传统气功的继承,也是适应于时代发展要求,它不仅反映了传统气功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指明了传统气功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健身气功追求身心和谐,注重从自身的和谐进入到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健身气功“天人合一”的理论基础,以及三调合一的练功方法,就充分体现了深刻的“和谐”思想内涵,人们在实践健身气功锻炼时,也就是渗透着道德涵养的修炼和提升,因此,无论是从增强人民体质而言,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而言,推广普及健身气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同样是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健身气功要想练得好,必须在习练时舌顶上腭,(使壬督二脉相接,内气通畅),重心要稳,身法自然,心静体松,神气内注,尽量做到协调。说到协调性其道理十分简单,当导引肢体时,各种不同部位的肌肉和骨骼关节上会产生力量,这些力量在生产过程中,除了肌肉,骨骼关节和各种软组织的拉伸,收缩挤压活动能锻炼这些组织的自身,它们所产生的力量还会根据肢体活动的方向在肌体上传递。通过这些活动肢体的拉伸动作,回抽挤压动作,从外至内,从内至外,从左至右,从右至左,从上至下,从下至上等,均可有效地激活生命要素,健身气功1、5、6、8的动作相对缓慢,其产生的力量传递也能相对缓慢地深入进行,并为增强肌体深处细胞的活动发生连锁效应,也就为实现最大范围的人体微循环、深循环加强创造条件,长期习练对养生抗衰老,为实现“疗未患之疾,通不和之气”益处多多。通过肢体活动产生的力量又去强化活动肌体内部更深处的组织,尤其是内脏器官。五脏六腑紧紧依联着人体胸腔、腹腔,相互之间由神经、血管和软组织共同组成的整体,所以四肢、腰、背、肩等各部位经常锻炼者主动对肌肉、韧带、关节和软组织通过“升”、“降”、“开”、“合”,即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的各种动作进行拉伸、收缩、挤压、扩张时,所产生的力量也会进入到内脏器官等深处,尤其是在做气功动作过程中以腰部肌肉和脊椎为主体的缓慢左右转动,更是对前丹田、后命门的腹部和脏腑密集区的肝胆、大小肠、胃、肾、前列腺、膀胱、生殖器官等组织进行动能传递,是最好的对腹部的按摩和活力推动,长期坚持柔和、缓慢、连贯的有氧代谢运动,一定能达到强身健身的功效。 

  据了解,,我国已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中国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健身气功作为一种独特的身心锻炼方法,在中国养生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做出过重要贡献,尤其是其简便易行的练功方式和良好的健身效果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提出“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导引等中医传统运动”,便是对健身气功防治未病、祛病延年等效果的充分肯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又将健身气功列为扶持推广项目,不仅反映出健身气功这项古老而时尚的健身养生运动所倡导的宗旨与当前大健康等新理念相吻合,与促进健康的关口前移、防止疾病的关口前移等国家战略相符合,而且也充分体现了健身气功这项行之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已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和接受。 

  健身气功是以锻炼肌体各系统组织宏观与微观的全面平衡为主,以防病为主,固本为主,实现人身的自我修复,自然和谐为主,在此基础上做到有恒、有序、有度的健身运动,实现预防和治疗疾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要积极响应习主席说的“推动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的指示精神,作为健身气功社会体育辅导员,应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既担负着增强人民体质的光荣使命,也担负着正面引导,化解矛盾、占领阵地和维护稳定的社会责任。(三明市老体协市区拳剑分会黄美满)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