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身项目

练太极拳如何“养气、炼神”

时间:2019-01-29        来源:三明市老体协

笔者现年82岁,8岁开始习武。近年来,本人获中国武术七段后,多次受到报刊、网络的鼓励和鞭策,常有一些拳友和老年太极拳爱好者,询及太极拳如何“养气、炼神”等一些促进健康的问题, 就此问题本人想抛砖引玉式介绍一些个人学习和实践的粗浅体悟。

先哲武禹襄指出:习练太极拳要“气宜鼓荡,神宜内敛”,其意是说,要想练好太极拳,增进健康效果,就必须在“神、意、气”的运作上狠下功夫。一个“鼓荡”,一个“内敛”似乎矛盾,实又统一。然而,不少常年习练者每天来了就打,打了就走,天天如此,对此不关心,不在乎,即便有者,对此却时有片面误解,认为“气宜鼓荡”便是气力抵达腹部而鼓起肚子。其实“鼓荡”指的是内气充盈、和畅的意思。它吸收我国中医气血理论里所讲的涵养人的元气、正气和内气,若运用现代医学理论之说,可理解为血液循环流畅,经络运行无阻,从而人体免疫力增强,身心健康,延年益寿。如福州有位酷爱太极拳的林姓老者,106岁时还在修练太极拳,107岁安然仙逝笔者虽已高龄,仍在本单位和社会上义务发挥余热,除体检之外,也极少看医问药;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至于“神宜内敛”是说太极拳在行功走架中,要全神贯注,以心练拳,沉着宁静,从容安逸,并讲究规范精准,聚精会神地做好每一个动作。切不可涣散走神,以及各种私心杂念伴随套路的运行过程。故拳论上有“内固精神,外示安逸”之说。这是太极拳的特点,它与南拳、长拳等其它拳种有明显的区别。

做到了“气宜鼓荡,神宜内敛”何以能健康长寿呢?笔者以为:因为内气鼓荡充盈,血脉畅通,人体各方面机能就会充分提升,同时神意汇聚于丹田,有利于“腹脑”机能的发挥。“腹脑”在医学上称之为“腹腔神经丛” 。有资料考究,人类在尚未直立行走时代,“腹脑”是异常重要的。现代人直立行走后,大脑的功能虽然增强了,但“腹脑”还有调节身体各个器官功能的作用。因此,我们除了练好大脑,还要练好“腹脑”,太极讲究气沉丹田,就是对“腹脑”的锻炼。所以说,太极拳不仅仅是肢体上的运动,更重要的还有以神意为主帅、结合内气运行的整体生命运功。

上述提到的“养气、炼神”问题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在太极拳习练和修炼中应如何做到呢?本人以为首先要解决好两个问题。

一是怎样养气的问题。

本人依据著名武术家、中国武术九段曾乃梁老师多年指导,结合本人学与教的长期实践,认为:要想获得太极拳习练的良好健身效果,就必须做到在套路运行中不能紧张、憋气,导致运气受阻,同时胸部躯干部分又不会含展自如和虚实变化,这样就不能做到气沉丹田,当然更谈不上有很好养气的可能。因此,练习太极拳先要做到动作顺遂,呼吸自然,进而深长匀细,气沉丹田,这样气血就不会上浮,并运用腹式呼吸,达到拳论中“腹内松静气腾然”所要求的做法。

其次,要坚持拳势呼吸运动,即呼吸运气要配合太极拳的动作运行,其基本原则是:起吸落呼,升吸降呼,开吸合呼,蓄吸发呼。但要明了,太极拳的套路设置,并不是根据呼吸而创编的,而是呼吸运动要主动配合太极拳势的,因此,个别动作配合不上拳势呼吸是很自然的,也不必过于牵强。

再次,要以意行气,即以意识引导动作、引导内气的运行,这样的要求虽在短期内有一定难度,但从长远考量是科学的、合理的,也是少走弯路的,因为这样要求不仅能较快、较好地提高太极拳修炼水平和健身、养生的效果,同时能把有形的呼吸运动与无形的意念、内气运动结合进来,并用有形运动带动无形运动,达到内外相合,意气相随之境界。这也是我国中医学的气血和养生理论用在太极拳强身健体上一种创新实践。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炼好神。

一是神意的运作第一步要先由松入静,由静入心,也就是说习练者在套路运行中,自始至终都要周身放松,入脑入静,起初不必过于从严从速追求什么内劲、劲力的运用等,否则就会造成肌肉紧张、神意失调、情绪压抑等,不利于气血正常运行和最佳的炼神效果。

二是要正确运用“形、劲、意”,这三个方面是练习太极拳必不可少的步骤,也就是先哲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所说的“着熟、懂劲、神明”三个阶段,即首先外形动作要规范准确,否则就难以做到“神宜内敛”;然后要懂劲,懂得刚柔劲、虚实劲和折叠劲等,使动作更加圆润,达到由松入柔,由柔入沉,由正入整;而后是眼神的运用,要体悟“眼领手随”和“手领眼随”的要领。其实手和眼的主次关系是在不断变化的,要灵活运用和掌握。眼神运用不当,打拳就没有气势,甚至呆板、不雅观。所以说,做到“神宜内敛”其要领是眼神的正确运用。太极拳的“神明”还不仅仅指的是眼神,还涵盖着精神层面的诸多元素。

三是太极拳讲究修身、修心、修德,还要求“以心行气,以气运身”,主要在于人的精神风貌。并做到形、劲、意、神的高度结合和协调平衡。要做好这些,关键在于培养自己的“浩然之气” ,“正能量之气” 。因此,太极拳的修炼不单单是在肢体上,更重要的是在精神、道德以及心理层面等方面的修养与造诣。(庄玉明)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