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身项目

门球是项強身益智的体育运动

时间:2018-08-10        来源:三明市老体协、省老体协

                                                 

                                                   

                                                   

门球运动是项人们喜闻乐见的大众健身活动,凡是接触门球的人都会喜爱上这项运动,尤其是倍受老年人的青睐。之所以会如此,是由门球运动本身所带来的巨大作用所决定的。本文仅从门球运动所具有的强身益智作用方面谈点粗浅的看法。

    一、门球运动必然是全身获得锻练

    打门球的基本动作是:到位、站位、瞄准、击球等,这就要求击球者不停地走动。加上有10秒钟内完成一次击球的规定,这就要求击球者必须快步走甚至慢跑;其结果,必然使击球者全身的器官,特别是手、臂、腰、腿、脚以及视力,听力,内脏和神经系统都能得到锻炼,从而起到強体健身的作用。这无疑对提高青少年的智商,预防中老年肩周炎症,老年痴呆,腰锥间盘突出,听力不足和抵御其他疾病均大有益处。

    二、门球运动必定有益于智力开发

    门球运动的体脑并用之处,正是门球运动的独具之长。打门球不仅要动手,还要动脑,它是斗智斗谋的体育运动,是一项具有很强的挑战性的脑力运动。可以说打门球的过程就是开展智力竞赛的过程,门球比赛犹如双方的对弈,在很大程度上是进行着智力较量。在打门球的过程中,选择什么样的击球路线,如何给对方创造囨难,队友之间如何合作等都需要费心设计。同时,参与者如何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教练员布置的任务,既要理解教练员的意图,又要隨时注意球场上的变化,对球的位置可能出现的情况有所了解,做出判断,所有这些都需要用脑。这样,日复一日地用脑必然会增进脑细胞的活动,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改善大脑的综合分析功能,从而改善和提高思维能力和记忆能力。总之,门球运动过程就是一种典型的思维过程。

    三、门球运动定能有助于增强体质

    门球运动基本上是户外活动,一天持续几个小时的室外运动,可让参与者充分享受日光和空气的“沫浴”,而太阳光的辐射不仅可以使人心情舒畅,还能改善人体组织的新陈代谢。再说,经常获得日光和空气的“沬浴”,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人体对钙吸收,这是在免费补钙。人们的皮肤长期与空气接触,可提高身体对气温的适应能力。经常在空旷的门球场活动,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负离子的“沬浴”,这对于加强人体组织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脑功能,调节神经系统也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可见,门球运动对增强人的体质也是不可多得的体育运动。

    四、门球运动定然有利于心理保健

    门球运动具有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特点,是运动和娱乐兼而有之的运动项目。所以,凡是参与门球运动的人们都会从中获得无限的乐趣。门球运动不但对健身有益,而且能愉悦参与者的心情。门球运动过程,变化莫测,妙趣横生,心畅神达。再说,在门球场上又能结交新朋友,能让人忘却生活中的种种烦忧。尤其是老年人参加门球运动,还会使其由于社会角色、家庭角色的变化而产生的孤独感、寂寞感、失落感等得到减轻或消失。门球又是一项集体活动,它可以使参与者投身到火热的集体中来,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以战胜对方,夺取胜利,从中获取乐趣。尤其是,当远撞、远冲门,远送到位成功率越高,心情就会越高兴。特别是当比赛胜利时,举起球杆欢呼雀跃时,更是让人由衷地感到门球运动所带来的快乐真谛。可见,门球运动具有很强的心理保健作用。

    总而言之,门球运动好处多,在健身的同时,又能锻炼脑力,还能联络感情,达到娱乐的目的。(文/三明市老体协市区门球分会陈开发、图/省老体协)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