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身项目

柔韧好,人不老! 学一套“柔体操”

时间:2018-05-31        来源:福建老年报

   

                                

弯不下腰、直不起身、迈不开腿…身体僵硬不仅容易让人疲劳,还会增加受伤几率,加速人体衰老。下面推荐给大家一套“柔体操”,每天坚持做,一周后肌肉就会变得舒展,筋骨更灵活,令身体焕发青春。

第一节

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放在背后,十指相扣,肘部伸直;边呼气边向上抬手,拉伸肩膀,以胸口有扩张感为宜(如图1),维持该姿势8~9秒,期间吸气3~4秒,呼气5~6秒;重复做2~3遍,可以锻炼胸、肩、臂等处的柔韧性。

    二节

,手叉腰,右,保持身体平衡;边呼气边曲右膝盖,将重心转移到,左腿伸直,拉伸感为宜(如图2 ); 保持8-9 ,换另外一侧进行,每侧做2-3,锻炼小腿柔韧性。

第三节

跨坐在凳子上,两腿打开比肩略宽,右臂向前伸直;左手拉着右肘,带动上身向左侧扭,以脊背有紧张感为宜(如图3);换另一侧进行,每侧重复2-3遍,可以锻炼脊背的柔韧性

第四

挺胸,两手又腰,左腿前迈大步;左腿膝盖曲,身尽量后仰,同时尽量保持平衡(如4) ,坚持8-9秒;两交换位置做,重复2-3遍, 可以锻炼大腿前侧柔韧性。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时间要避开刚起床后,此时身没充分活动,容易拉伤肌肉可在晚上洗操后,拉伸效更好;运动强度避免使用拙力,拉伸以肌绷但不痛为度 (摘编自《生命时报》)《福建老年报》5月24日12版)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nty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