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身项目

介绍项目:健身球操

时间:2018-01-31        来源:360百科等

           

         

         

         

健身球操是一项新兴、有趣、特殊的体育健身运动。健身球运动最早起源于瑞士。最初是作为一种康复医疗设备,用来帮助那些运动神经受损的人恢复平衡和运动能力。随着它在协调、康复腰、背、颈、髋膝盖等功能作用的发挥,逐渐被推广为一种流行的健康运动,并流传至美国、欧洲、澳洲等世界各地,广泛流行,经久不衰。如今健身球操运动以其趣味、舒缓、安全、效果明显等特点,尤其受到都市女性及中老年人群的青睐。健身球可训练胸、腹、背、臀、腿等处的肌肉群,而这些肌肉群在保持身体平衡、改善身体姿势以及预防运动损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健身球操分为街舞、拉丁、艺术体操、武术、健身健美等,在我国中老年人所喜爱的健身球操,其使用的器材是泰迪健身球(如图)。泰迪健身球由专门的PVC材料制成,具有良好的弹性和柔韧性,直径45-75厘米,由手柄、弹性绳和球体三部分组成,可根据不同身高和身体比例选用适合自身的球。运动时,在橡胶弹力绳的作用下,无需求助他人就可任意拍打身体各个保健穴位。

健身球操运动时比较安全,不容易出现损伤,适合所有人锻炼(包括需要康复治疗的人)。它不仅有很好的损伤恢复和康复功能(对腰背疾病疗效显著),而且可提高和改善人的力量、姿态、柔韧性、平衡感和心肺功能。运动时,每45分钟消耗的热量可达3-6卡路里

 

主要作用

一、健身球运动适合所有的人锻炼,包括需要康复治疗的人,它使锻炼者在锻炼时更安全,避免对关节造成强大冲击,避免运动伤害。有些腰背部有伤的人在做仰卧起坐时可能坐不起来,但在做健身球运动时,可以利用柔软的健身球来帮助运动者运动,能起到一个依托的作用。

二、健身球运动有很强的趣味性。运动者在进行普通器械运动,如跑步机、仰卧起坐时,运动者只能通过长时间重复几个动作来消耗热量,这就使得运动者的健身过程非常枯燥、乏味。健身球操改变了以往模式化的训练方式,让运动者伴着热烈奔放的音乐,与球一起玩耍。运动者时而坐在球上,时而举起球来做做跳跃运动,这些有趣的动作使得整个过程极富娱乐性。

三、健身球运动有助于训练人体的平衡能力。以往的健身运动都是在地面或稳定性很强的器材上进行,运动者不用太多地考虑身体的平衡问题。而健身球则不同,运动者借助健身球脱离地面,例如:坐在球上是一种平衡练习,抬高一腿,平衡难度就增加一点。将抬高的腿稍作移动便会难上加难。而在做腿搭在球上双手撑地做俯卧撑时,运动者要完成曲伸双臂的动作,首先要保持身体的平衡,不让球滚动,就得靠腿部、腰部、腹部的力量来控制,这使身体的协调性以及对肌肉的控制能力得到了有效的训练。

四、健身球运动具有按摩作用。健身球的最高境界是人与球融为一体,健身球操的动作设计力图达到人体与球面的充分接触,而健身球是由柔软的PVC材料制成,当人体与之接触时,内部充气的健身球会均匀地抚摸人体的接触部位从而产生按摩作用,这有益于促进血液循环。

五、纠正不良的坐姿。当人坐在球上时,身体并未放松,你的背部、臀部、膝部等部位仍不断地在作出细微调整,使自己能保持平衡。这些细微调整有助于脊柱中的椎间盘血液循环,加强背部的力量。通过随时调整身体重心和平衡,增加了脊柱的运动,增强背部力量,保持正确的坐姿。同时,利用健身球的弹性也能纠正自己的坐姿。因此,坐在健身球上,运动者就会不由自主地挺直腰板、两肩向后张,这是身体为防止摔倒而做出的本能反应,也是一种正确坐姿。

注意事项

健身球操的适用群体很广泛,也较适合中老年人健身,但有一些力量训练不适合年龄较大、体质较弱的人,特别是有心脏病、高血压的患者。注意做运动时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15-135次之间,人不感到气喘胸闷难受即可,

健身球操较徒手运动略有一些难度,它需要一定的控制和平衡力,还有腰腹的力量,对初学者应以最基础的动作训练为主。(图片下载自互联网)

 

附件下载

主办: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承办: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闽ICP备15018124号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980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南平东路72号
邮编:350012    电话:(0591)83337076     传真:83335612    电子邮箱:fjltx2009@126.com